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媒:中国的司法改革蓝图欲增强审判独立性

环球时报蒂耶兹,伊文译 2014-07-14 02:2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7月12日文章,原题:北京的司法改革蓝图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本周公布最新司法改革计划。新华社评论称,这一举措将带来更成熟的社会主义司法体系。这一改革也是习近平让基层司法更独立、更廉洁设想的一部分。

  此次司法改革最重要的一环便是增强审判独立性。改革将努力减少地方政府干预,改变法官的提名任命方式和法院经费来源。根据新规划,将在省一级设立法官遴选委员会,地方政府将不再有权提拔支持自身利益的法官。地方法院的经费也将由省里统一管理,降低地方政府将罚款作为收入来源的可能性。

  改革还试图让法官直接签发判决书。目前在中国,是由审判委员会签发判决书,而非主审法官。中国正逐步改变这一做法,不过,法官并不完全独立。在某些案件中,法官仍然需要审判委员会的指导。此次改革应该被视为最终由法官独立判案的渐进举措之一。

  随着赋予法官更多权力,中国政府将打造更专业的司法制度,目标是改变法官作为干部的模式。改革将逐渐剥离司法实践中的行政和管理职能,建立独立绩效评估和晋升体系。

  此外,改革还提议为知识产权案件和环境案件设立专门法庭,因为这种案件需要特殊的专业技能。

  在司法改革规划中强调环境保护表明,中国在不同领域的改革都相互联系。保护环境要让司法体系免受地方政府和企业干预。建立这样的司法体系需要减少地方政府权力,加强省级和中央政府的权威。这对重塑经济结构也至关重要。 (作者香农·蒂耶兹,伊文译)

 
 
广西发生滑坡事故 住宅楼下现“天坑” 洗衣机“鲸吞”三岁男童 消防官兵紧急救援
数千巴勒斯坦人紧急逃离加沙 友谊第一 德国球员安慰阿根廷队梅西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