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李海东:国家实力决定中美关系走向

新华国际李海东 2014-06-16 10:26:47

李海东:国家实力决定中美关系走向

国家实力决定中美关系走向。(图片来源:新华网)

 

据海外网报道,近期,中美间在网络安全、南海和东海问题、区域安全与经济架构打造等问题争吵不断,引发众多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构建无望的声音。新型大国关系是中美相互敷衍的口号,还是真心追求的目标,这确实需要一个明确答案。

尽管美国官方反复表达希望看到一个繁荣、稳定、强大的中国,但其对华外交的本质依然是“权力角逐”。美国反复渲染中国试图以实力改变现状的谬论,并在与中国出现纷争的所有周边问题上,执拗地站在与中国有矛盾的一方,奥巴马上月访亚行程中更是罔顾亚洲对一体化的向往,通过突出中国威胁论来强化美国主导的联盟关系,这无疑将使亚洲更加分裂。这揭示出美国高调谈论但实践中质疑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可行性的立场。美国外交中言行不一的特点再次得以展现。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前景引起人们疑虑不是没有缘由。

与美国这种零和思维的破坏性安全观相比,中国更富包容和合作的安全观与建设性的坚定努力推动着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向成功构建方向迈进。40余年中美关系存在一个有趣的双方互动作用“移位”现象:自1972年以来至21世纪头十年,中美相互融合还是排斥,是合作还是敌对,往往可以由作为强势一方的美国对华政策中得出结论。然而,近年来,中国对中美关系的塑造能力呈快速增强态势。决定中美关系性质的国家正在从美国移向中国。美国一直以来对华“经济接触、政治防范、军事遏制”的政策正在并将继续与中国“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政策互动中不断进行着调整。这为中美关系从美国信奉的“大国权力角逐”旧范式向中国推动的“包容、平等、合作”新范式转移提供了可能性,奠定了基础。

一定程度上说,实力消长对中美各自主张能否成为现实具有决定作用。尽管依然是发展中大国,但中国经济的旺盛活力及全球普遍感知的影响力稳步增强,中国全方位立体化外交布局凝聚起更多新兴经济体国家,一个安全不可分割、经济彼此融合的世界远景越来越富希望。同时,中国对美外交经验更为丰富与充实,并不避讳对美国“旧思维”与“老外交”的直白抨击,更为自信地处理双方出现的分歧或摩擦。

相比之下,美国实力与影响力在世界范围内的衰退态势日益明显,进入其自身兴衰史中的又一个“谷底”。美国史上持续时间最长和次长的阿富汗战争与伊拉克战争实质性损耗了美国国力,战争区域出现的政权又以亲近美国的敌国或敌对力量为主。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至今依然困扰着美国,其经济复苏乏力直接导致美国军费持续缩减及外交与军事活动捉襟见肘。美国在巴以和谈斡旋、叙利亚内战、中东北非阿拉伯之春运动、乌克兰危机、伊拉克与阿富汗重建、亚太再平衡战略等众多重大事件处理中基本都以失败收场,这也是美国实力匮乏的实证。

保罗·肯尼迪于1988年在《大国的兴衰》一书中提出的“军事过度扩张导致帝国衰落”的宿命正在应验于当下的美国。而冷战结束以来愈演愈烈的政治“极化”式的恶斗已经并将继续侵蚀这个国家的政治体系,美国堪作全球“民主”样板的主张愈来愈成为一种“笑话”。美国如不对其国内政治与经济问题进行一次全面深刻改革,其硬实力与软实力衰落的趋势将不可逆转地加速呈现。

以对方听得懂的语言与对方打交道,外交效果会倍增。敬重实力是美国大国外交的一贯作风。中国实力的不断增强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能否成功的关键。中国也确实有将美国推离冷战思维的紧迫性,以最终实现彼此双赢的良性结局。

(李海东,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编辑:信莲)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7日—13日 91岁老人开修理部 30斤电焊机拎起就走
踢不走的足球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爸爸去哪儿2》发布父亲节主题海报 北舞校花梦妮与三男拍性感写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