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美关系

中美关系仍将维持斗而不破 两军关系走向理性

环球时报xinlian 2014-06-11 15:28:30

中美关系仍将维持斗而不破 两军关系走向理性

6月9日,中国海军首次派舰艇编队参加“环太平洋”多国海军军事演习。图为“海口舰”、“岳阳舰”编队出港。(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者胡逸山6月10日对《环球时报》说,国际关系是处在一个微妙和不断变化的体系中,中美在某些议题上可能成为敌人,但换做另外一个议题,双方有可能成为朋友。决定国家间关系的根本因素仍然是国家利益,中美两国关系仍将维持斗而不破的格局,这也决定了中美两军之间的关系也会日益走向理性。

伦敦大学战争学学者罗伊安普顿10日告诉《环球时报》,从最近中美军界高层的频繁互动来看,两国都希望获得长期稳定的良性互动关系,虽然美国在亚太地区不缺军事盟友,但缺乏与中国的友善关系,对于美国来说始终是一个障碍。中国的影响力早已深入这个全球最大的军演当中,无论是作为“假想敌”,还是作为“假盟友”。中国最终获邀加入这场军演,体现出国际力量的多极化,而并非美国或是中国相互迎合,或顾忌一些政治因素这么简单。

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9日出席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论坛时批评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军事猜测过浓。英国《金融时报》10日题为“多极化世界中的美国外交困局”的文章称,在亚洲,奥巴马正在扩大美国的军事存在。有人认为,中国最近之所以变得强硬起来,是因为奥巴马逼得太狠,而不是因为认为他软弱可欺。

(编辑:信莲)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7日—13日 91岁老人开修理部 30斤电焊机拎起就走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