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丹麦欢迎中国积极参与北极事务

2014-02-19 09:1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丹麦欢迎中国更多地参与北极事务,尤其在矿业、渔业以及开辟航路等领域,到访中国的丹麦外交部北极大使埃里克·威尔斯托普·洛伦森(Erik Vilstrup Lorenzen )与格陵兰政府副外长凯·霍尔斯特·安徒生2月17日在北京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

洛伦森和安诺生此次来华意在寻找更多合作机会,重点是渔业产品、采矿和科研。安徒生透露,他们正在与两家中国公司就格陵兰岛矿业合作开展积极沟通,其中包括江西省一家铜矿企业。“如果这次合作成功的话,将为其他有合作意愿的中国企业树立榜样。”安徒生说。

格陵兰岛是丹麦王国的一部分,据安徒生介绍,该岛的出口有90%是海鲜产品。安徒生表示,中国庞大的市场对格陵兰岛非常重要,我们希望中国能参与更多项目,除此之外,中国和丹麦还能在科研领域展开合作,如对冰原的研究等。

为加深对北极地区的认知,丹麦已设立了若干研究站,并开展了一些极地探险项目。中国在北极的科考站只有一个,即黄河站。

负责丹麦北极事务的洛伦森表示,中国和丹麦可以携手开辟新的海上航线。科学研究表明,北极地区气温升高的速度是地球上其他地区的两倍,接下来的几十年里北冰洋可能成为不冻海。届时,北冰洋的商业航线将大大缩短,通航期也会更长。

中国能源战略专家夏义善分析称:“更短、更安全的北极航线意味着航运公司的成本更低,这将缩短中国与欧洲等贸易伙伴的距离。”

“更廉价的运输还可以降低北极地区自然资源的成本,也使得这些自然资源可以更便利地进入国际市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贾秀东说。

中国在北极没有海岸线,但一直渴望同北极圈周边国家合作。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和丹麦等其他北极圈国家的合作会带来双赢。夏义善说:“中国与丹麦在北极事务上的合作有助于提升当地就业和生活水平。”贾秀东表示:“在自然资源领域的合作有利于拓展中国的能源渠道,确保能源安全。”

2013年5月,中国获得期待已久的北极理事会正式观察员国身份,有舆论担心中国在这片资源丰富地区有“雄心企图”。对此,贾秀东说:“中国与丹麦在北极的能源合作与中国同其他国家的合作项目类似。中国参与北极事务主要是为了在能源危机时能有更多选择,而不是搞资源掠夺。”

 

(来源:中国日报网 周娃 编辑:玉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