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委内瑞拉反对党总部遭查 分析称马杜罗面临“大考验”

2014-02-19 09:1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委内瑞拉反对党总部遭查 分析称马杜罗面临“大考验”
2月17日,加拉加斯市民举行一场反政府抗议示威。

综合外国媒体2月18日报道,目击者称,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莱奥波尔多•洛佩斯所在的“人民意愿党”总部17日遭该国安全部队突击搜查。同时,委外交部要求被驱逐的3名美国外交官员在48小时之内离境。

***突击搜查

“他们闯进办公室骚扰我们,开始扔催泪瓦斯、抢电脑,甚至想要掳走工作人员……”“人民意愿党”官员宣称,17日,委内瑞拉军事情报官员突然闯入该党派总部,试图使用武力强行带走几名党派成员。

而媒体曝光的视频显示,当天,一伙男子走进“人民意愿党”办公楼,其中有人挥舞手上拿着的枪支,有人用力踹倒了一间办公室的木门。在办公楼外,学生示威者组成人墙,阻止这伙持枪男子带人离开。

这段视频由“人民意愿党”发送给媒体,目前尚无法独立证实视频的真实性。委内瑞拉当局拒绝对此事作进一步解释说明。

同日,遭警方搜捕的“人民意愿党”领导人洛佩斯在微博上再次呼吁支持者18日前往委内瑞拉内政部举行抗议示威。“让我们都穿上白色的衣服,走向同一个地方。然后,我会独自前行,我不会把任何一个委内瑞拉人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示威活动结束后,洛佩斯将会主动自首。

***左右为难

17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仍有数千人走上街头举行抗议示威。委当局指责洛佩斯是这场持续多日的反政府示威活动的“主要煽动者”,先后搜查其住所和办公室,以求将其缉拿归案,但未能如愿。

分析人士指出,在此背景下,洛佩斯公开放话计划在18日“先示威后自首”,这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而言是一个“大考验”。

“委内瑞拉政府明白,如果把洛佩斯关入监牢,将会严重激化示威活动和反政府情绪。”美国学者戴维•斯密德研究委内瑞拉问题近20年,他认为洛佩斯给马杜罗出了一道难题,“不过,如果洛佩斯没有被捕,马杜罗又可能被激进的追随者视为‘软弱’,毕竟他曾经公开嘲讽洛佩斯是个懦夫、要求其出来自首。”

17日,洛佩斯通过电子邮件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的采访,他表示:“2月18日,我将会露面并出现在内政部门前。”他还强调,委内瑞拉爆发大规模抗议示威源于“与日俱增的社会不满情绪”,“(政府推行的)经济模式失败,导致委内瑞拉通货膨胀率、商品短缺率高于其他拉美国家,民众的机会也相对更少。而示威是为了促使国家及政府机构发生改变”。

***“不受欢迎人物”

16日晚,马杜罗宣布下令驱逐美国驻委内瑞拉的3名领事官员。随后,委内瑞拉外交部发表声明,指控这三人涉嫌资助、组织大学生发起抗议示威,破坏国家稳定,将其列入“不受欢迎人员”名单,限其48小时之内离境。

“他们以发放学生签证为由,进入委内瑞拉的大学。”委外交部部长豪亚表示,“但这只是一种掩护,他们与学生领袖接触,向其提供培训和资金援助、帮助其组建青年团体,进而制造暴力。”

美国国务院17日就此表示,美方尚未收到委内瑞拉关于驱逐美国外交官员的任何正式通知,有关指控是“毫无根据和错误的”。

这是马杜罗当政以来第三次宣布驱逐美外交人员。有批评人士称,马杜罗这么做是为了制造“舞台效果”,从而在发生国家骚乱之际,转移国内民众对其他更严重事务的注意力。(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 信莲)

 

 

分享到6.79K
编辑: 林雪晴 标签: 委内瑞拉 马杜罗 外交部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