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媒:提前用完29年钱 日本沦为“借债大王”

2014-02-13 15:2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如何堵住缺口?在过去3年的民主党时代,采取了“紧缩银根,节约开支”的做法,勒紧裤带过日子。但是,安倍上台后,实施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弯,采取了“缓和金融,扩大投资”的“花钱政策”。通过实施日元贬值,增加公共投资等手段,使得日本在过去一年中,股价上升了6成,9成以上的跨国公司实现了黑字经营,消费市场重现了回升景象。但是,忙乎了一年,财政收入没有增加。因为企业赚的基本上都是“汇率差额利润”,而不是实业利润,因为日元贬值了近30%,也就意味着日本跨国企业不好好干活,其账面利润也可以增加20%以上。 

安倍在会上一直不愿意回答这些经济问题,因为经济不是他的强项。安倍经济学的三根箭射出后,最终箭头落地能否溅起水花?他心中没底,他在赌!

这几天,财务省和内阁府发表的几组数据颇令人寒心。首先是,国际贸易的经常黑字连续3年减少,2013年度创下最低水准,与2012年度相比,减幅高达3成。这说明,安倍原先拨打的“通过日元贬值来扩大出口”的算盘,打错了。因为出口没有增加,反而因为日元贬值导致进口商品的价格急剧攀升,尤其是石油天然气的大量进口,使得日本的进口额大幅膨胀,同时也导致物价大幅上涨。而日本企业大量进出海外,实施生产本土化,导致出口数量的进一步下滑。结果是“日元越贬值,贸易赤字越大”。

其次是,4月1日开始的消费税从5%提高到8%的问题。虽然离增税还有2个多月,但是,消费市场已经开始出现了后退迹象。内阁府实施的1月份街头景气调查结果显示,国民对于经济景气的实感判断指数比上一个月减少了1个百分点。而3个月后的前瞻判断显示,指数还将下滑5个百分点以上,将跌破50点。而50点是日本判断景气好与坏的分水岭。

日本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在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了自己的担心,他说,单靠金融政策的调节来拉动经济的发展,只是暂时的繁荣。日本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产业后劲不足,企业前景黯淡,政府应该制定新的措施来避免经济出现下滑,财政减少。

日本虽然藏富于民,但是按照目前每年发行50万亿日元国债的速度,日本再过10年,国民已经无钱可借。

黑田提醒安倍,而安倍自己估计也拿不出新的处方。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是一个诱人的蛋糕,但是,蛋糕吃完后拿什么来支付蛋糕钱?日本各界都在观望,担心的只是,让安倍火了一把,而老百姓继续吃菜咽糠。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