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日本否认战争责任正在受到社会正义的谴责与惩罚

2014-02-12 07:07 来源:中国日报网

二战后日本的靖国神社从原来的国家祭祀设施变成宗教法人,但地位的变化并未影响其立场和政治态度。直到今天,靖国神社的立场仍像战争中的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一样,公然将当年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称为解放亚洲的“大东亚圣战”,露骨地赞扬发动侵略战争的甲级战犯。安倍晋三以日本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表明他对靖国神社政治立场的肯定,也表明他对日本的侵略战争责任没有任何反省,其实那也是他一贯的对历史问题的政治立场,即否认侵略战争责任和历史事实。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的战争责任和日本军队在战争中的暴行本来已经是无可辩驳的事实,战后的国际军事审判以及道德审判早已将其钉在了耻辱柱上。战后东京审判针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战争罪行主要是“对和平的犯罪”、“违反人道罪”和“通例的战争犯罪”三个方面的共55项。其中,甲级战犯的主要罪行就是共同谋划的针对和平的犯罪,乙丙级战犯的罪行则主要是“违反人道的犯罪”和违反战争与和平法的“通例的战争犯罪”。东京审判是对日本人心灵的强烈冲击,也是改变日本道路的转折点。日本政府承认东京审判及战后各国对日本的审判结果,并承诺继续执行对战犯的惩罚,才获得国际社会的承认并开始新的进程。即使在战后日本社会,否认侵略战争责任、弘扬军国主义精神,也被公认为是极端保守的右翼势力的行为。但曾几何时,以岸信介为代表的一批日本右派政治家就背弃了诺言,开始否认战犯的罪责。现在,作为岸信介后代的安倍晋三在这一道路上走得更远。

其实,安倍晋三必须认识到,即使承认东京审判的结果还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在东京审判的过程中,对日本军国主义“违反人道罪”的追究并不彻底。所谓“违反人道罪”,指战争发生前或战争进行中对任何和平人口之杀害、灭种、奴役、强迫迁徙,以及其他不人道行为,或基于政治上的或种族上的理由而进行的任何迫害行为。凡参与上述任何罪行之共同计划或阴谋之领导者、组织者、教唆者与共谋者,对于任何人为实现此种计划而作出之一切行为,均应负责。从这一角度讲,日本在战争中强征中国劳工的罪行、日本军队有组织地强征慰安妇及对女性的性暴力、违背国际公约使用生物化学武器的罪行等,即在战后审判中被忽略的罪行,在今天都需要在重视人权的意义上重新认识并追究。

国际社会对日本在战争中以残害妇女为代表的侵犯人权的行为早就进行了谴责。1992年2月,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上,来自日本民间团体的代表报告了日军在战争期间强征慰安妇的情况,许多国家的政府和非政府组织(NGO)对日本军队的行为进行了激烈的谴责。同年5月,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现代奴隶制讨论会通过了致联合国秘书长的文件,要求基于国际法的立场关注日军的慰安妇问题。1993年6月在维也纳召开的联合国世界人权大会通过了“关于废除对女性暴力的宣言”,谴责侵犯女性人权的行为并提出有效追究的原则,宣言所说的“战争中对女性的奴隶制”,实际就是对日军慰安妇问题的间接的批评。接着,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废除种族歧视专门委员会认为慰安妇属于人权和基本的自由权遭受了重大伤害的受害者,她们有获得赔偿、补偿和恢复名誉的权利,要求日本政府在一年内应就赔偿问题提出意见,调查事件真相,公布资料,并且向被害者正式谢罪。

但是,针对国际社会的谴责,安倍晋三在2006年第一次当选日本首相后居然宣称“没有证据可以证明是政府和军队介入了绑架和强制慰安妇问题”,还计划发表内阁官房长官谈话否定以前承认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这一举动当时就激起了国际舆论的愤慨,不仅是亚洲的中国、韩国,连美国众议院及加拿大、荷兰、瑞典等国的议会都通过了敦促日本政府必须承认对此负有历史责任,同时进行道歉的决议,认为对慰安妇问题予以关注并道歉,同时进行相关教育,是日本政府的重大义务。从那时起已经过去了7年,日本政府不仅对战争中侵犯人权的行为没有做出任何道歉,安倍晋三还作为首相公然参拜靖国神社,否定战后审判的结果,藐视国际舆论。

将安倍晋三一贯的政治态度与其竭力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的行动结合起来,对照发动了侵略战争的日本军国主义者的言行,不难判断这样的日本政治家对日本及国际社会是多么危险。针对这样的倒行逆施,美国纽约州参院已经在上个月29日通过了有关慰安妇问题的决议案,美国国会议员也在计划向众议院提交第二个慰安妇问题决议。日本国内也一直存在针对对女性的性暴力和违反人道罪的战争索赔诉讼。安倍晋三否认日本战争责任的行为正在受到社会正义的谴责与惩罚。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步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小唐)

专家:日本必须遵守《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

专家:安倍政权的错误史观与政治右倾化动向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