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美媒:奥巴马缘何青睐法国?

2014-02-12 10:55 来源:中国日报网

美媒:奥巴马缘何青睐法国?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迎接法国总统奥朗德(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2月9日报道称,不久前,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与女友瓦莱丽•特里耶韦莱分手,且有传言称其与一名女演员偷情,这让奥朗德访美“单身”赴国宴吸引了更多眼球。不过,这只是奥朗德对美国事访问的花絮,美法关系才是看点。

奥巴马11日晚将设宴款待奥朗德,这也是奥巴马第二任期的首场国宴。当然,国宴菜单上绝不会出现“自由薯条”(freedom fries)。2003年法国强烈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惹恼了许多“要给伊拉克带去自由”的美国人,美国国会议员们为此决定将国会餐厅里享用的法式薯条(French Fries)改名为“自由薯条”,以发泄对法国人的不满。

今非昔比,先是保守派总统尼古拉•萨科奇,继而是2012赢得大选的社会党总统奥朗德,在叙利亚、马里、利比亚、伊朗等一系列国际事务上法国一直充当着美国最坚实、最稳定和最机警的盟友。

美国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本•罗兹说:“如果你看看美国和法国在世界不同地区一起都做了什么,再比比我们十年前的所作所为,你会发现美法联盟真是取得了戏剧性的进展。”。罗兹将法国称为奥巴马外交政策的“完美合作伙伴”。

 去年9月,美法“新秩序”吸引了最大的注意。当时,叙利亚化武事件愈演愈烈,奥巴马欲对叙动武,但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关于参与军事打击叙利亚行动的议案没有得到国会支持,令奥巴马陷入尴尬。这时奥朗德便成为出兵叙利亚仅有的并且十分坚决的主要支持者。

在利比亚,美国军队端掉卡扎菲的防空和其他军事设施,随后便是法国领导执行禁飞区和稳定地面局势。在马里和中非共和国,法国军队打先锋,美国人则提供情报和其他地面支援。

在伊朗核谈判上,法国的态度甚至比美国人都急不可耐,成为奥巴马政府谈判代表的得力助手。同时,美法共同推动欧盟坚持制裁和石油禁运,确保伊朗留在谈判桌前。

自始至终,法国一直是美国政府在反恐和情报方面的“铁杆伙伴”。尽管奥朗德对美国国家安全局监控丑闻满腹牢骚,但他很少站在爱德华•斯诺登一边谴责奥巴马,这并非巧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奥巴马 奥朗德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