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第二十二届冬奥会索契开幕 习近平应邀出席开幕式

2014-02-08 09:00 来源:新华网

  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俄罗斯索契隆重开幕 习近平应邀出席开幕式

第二十二届冬奥会索契开幕 习近平应邀出席开幕式

当地时间2月7日晚8时14分,北京时间8日零时14分,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俄罗斯索契隆重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出席开幕式。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黑海之滨,棕榈树下,激情和冰雪同在,竞技和友谊共歌。当地时间7日晚8时14分,北京时间8日零时14分,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俄罗斯索契隆重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出席开幕式。整个开幕式历时近3个小时,于北京时间8日凌晨3时结束。

习近平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在境外举行的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也是习近平连续第二年首访俄罗斯,体现了中国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视和支持,显示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开幕式前一天,中俄两国元首举行今年首次会晤,对中俄关系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达成新的重要共识。

随着观众倒计时的呼喊声,时针指向20时14分,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开始。

来自87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依次步入菲施特体育场。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佟健手擎五星红旗,引领中国代表团入场,受到全场观众热烈欢迎。习近平起立鼓掌,向中国奥运健儿挥手致意。

中国这次派出了共138人的代表团,65名选手将参加4个大项、9个分项、49个小项的比赛。自1980年首次参加冬奥会以来,中国在9届冬奥会比赛中共夺得9枚金牌、18枚银牌、17枚铜牌。在4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以5金、2银、4铜的成绩排名第七位,首次进入奖牌榜前八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本届冬奥会,中国运动员将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等优势项目上向奖牌发起冲击。

中国已宣布,北京市和张家口市将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中国运动员在索契冬奥会上的表现将为中国申办冬奥会作出贡献。

开幕式当天,习近平看望了中国体育代表团,转达祖国人民对中国奥运健儿的关心、支持、慰问,勉励他们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顽强拼搏,为国争光。

东道主俄罗斯代表团最后一个出场,他们受到全场观众热烈欢呼。本届冬奥会,俄罗斯派出了包括223名运动员在内的历史上最大规模代表团参赛。

入场仪式结束后,以“俄罗斯之梦”为主题的大型表演拉开大幕。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开幕式上致辞。巴赫对俄罗斯主办冬奥会表示感谢,相信本届冬奥会将成为一次团结、包容、和谐、和平的盛会。

22时26分,普京宣布第二十二届冬奥会开幕。

圣火点燃仪式将开幕式推向高潮。在希腊奥林匹亚山采集的本届冬奥会圣火,在历经4个多月、行程超过6.5万公里的传递后,进入开幕式现场。在俄罗斯传递期间,火炬搭载核动力破冰船抵达北极,首次实现“太空漫步”,攀上了欧洲第一峰厄尔布鲁士峰,潜入世界最深的淡水湖——贝加尔湖。主火炬点燃了,熊熊燃烧的圣火照亮了索契的夜空。

87个代表团的约2800多名运动员将角逐7个大项、15个分项、98个小项的比赛。本届冬奥会成为历史上规模最大、设项最多的冬奥会。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梦阳)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