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弘扬奥运精神 共铸中俄友谊(大使随笔)

2014-02-06 12:18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视和支持,体现了中国对世界的开放态度,展示了中国与国际接轨、与国际社会互动的自信。

1月20日,中国外交部宣布了习近平主席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将于2月6日至8日赴俄罗斯索契出席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的消息。这一天恰逢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为俄汉学家举办新春招待会。俄政府、议会各部门,科技、教育、文化、学术等各界汉学家,中俄媒体代表等约500人出席。来参加招待会的俄罗斯朋友见到我,几乎都兴奋地表示,听到习近平主席要来俄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的消息简直太高兴了!感谢中国,感谢习近平主席作出这样的决定。这一消息成了当天中俄新老朋友分享的最主要话题,也成为俄各大主流媒体竞相报道的重要新闻。

习近平主席来俄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在境外举行的大型体育赛事。这件事本身就具有十分重要的象征意义,它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视和支持,体现了中国对世界的开放态度,展示了中国与国际接轨、与国际社会互动的自信。

需要指出的是,习近平主席来俄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恰逢中国传统佳节——春节,这也是习近平主席连续两年把俄罗斯作为首访国,充分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有力彰显了两国元首之间的良好工作关系和亲密个人友谊,再次证明了中俄双方在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的默契和力度。

2013年,习近平主席两度访俄并出席圣彼得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一年之内同普京总统五次会晤。中俄两国关系长期保持高水平运行发展,在政治上高度互信和支持,在经贸、能源、投资、科技、地方合作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充实和深化,在人文领域的合作日益活跃和繁荣,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战略协作更加密切和深入。这充分说明,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日臻成熟,不仅为两国人民和两国经济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对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2014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65岁华诞和中俄建交65周年。中俄关系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向前迈进。新一轮国家级主题年活动——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将拉开帷幕,必将有力推动两国青年交流向纵深发展,为两国友好事业代代相传发挥重要作用。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关系将不断绽放新的亮点,结出新的果实。

普京总统最近在与媒体见面时多次提到,奥运会对促进年轻人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全面提升民族素质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是体育大国,这次将派出139人的体育代表团参加滑冰、滑雪、冰壶、冬季两项等4个大项、9个分项、49个小项的比赛,将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各国奥运健儿在索契冬奥会同场竞技,共同弘扬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为奥林匹克事业贡献力量。

我们相信,习近平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一定会为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我们祝愿,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作者为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柳洪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