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奥巴马大谈“单边总统权力” 将绕过国会独自行动

2014-01-30 09:1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奥巴马大谈“单边总统权力” 将绕过国会独自行动


在演讲中,奥巴马多次强调,将会使用总统权力绕过国会阻碍。

“让我们令2014年成为行动之年。”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月28日晚(北京时间29日上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演讲,主打经济“公平牌”以吸引民众支持。他还强调,将在有需要时绕过国会、使用“单边总统权力”。

***“中国不再是世界首选投资地”

这是奥巴马担任美国总统以来第五次发表国情咨文演讲。他在演讲开始后不久就提到中国,“中国不再是世界首选投资目的地,美国才是。”

在演讲中,奥巴马首先列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政绩。他说,美国失业率降至过去5年来的最低点,制造业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首次增加工作机会,房地产市场正在恢复,近20年来美国原油生产量也首次超过进口量。此外,美国债务减少了将近一半。

“过去10年来,全球商业领袖首次宣布,世界首选投资目的地不再是中国,而是美国。”随后,奥巴马还在国情咨文中提到,“美国在科技创新领域不应该输给任何国家。”有分析称,他的这一说法暗指中国的“微信”等技术平台。

***多次提及“单边总统权力”

当晚,奥巴马将演说的重点放在美国经济上,呼吁提高最低时薪和同工同酬、促进经济和就业回暖等。与以往不同的是,他还多次强调,将会使用总统权力绕过国会阻碍。

“今晚,我提出一系列具体的、切实可行的建议。其中部分需要国会采取行动,我渴望与你们一起工作。不过,美国不会止步不前,我也不会毫无作为。”奥巴马邀请国会与其共同努力,但同时声明会在总统职权范围内通过颁布行政命令来施政。

例如,奥巴马一边呼吁国会支持重建国家基础设施,一边强调“我将会独自行动,打击官僚主义、简化关键项目的审批流程,从而帮助更多建筑工人更快开始工作”。他还承诺颁布一道行政命令,提高部分政府合同工的最低时薪。不过,由于行政命令的影响范围较窄,奥巴马督促国会通过决议、将这项提薪举措推广至全美。

此外,奥巴马重申,如果国会通过新的制裁伊朗法案,他将予以否决,以防破坏正在进行的伊核谈判。他还承诺按计划于2014年底从阿富汗撤军,如果阿政府签署双边安全协议,美国也愿意在阿保留一小部分军队,主要在阿执行援助、培训和反恐任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