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奥巴马国情咨文:表扬和自我表扬相结合

2014-01-29 21:1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说美国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历史可追溯到1790年1月8日,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的“年度国会演讲”,即便从1934年形成目前定制、1935年正式得名算起,这个国情咨文的历史也有整整80年,在并不古老的美利坚合众国,算是不折不扣的“人文古迹”了。

倘非新总统年前当选,需要在新年伊始宣誓就职,国情咨文惯例都是在1月份,由总统在国会大厦发布,内容则是对前一年政府各项工作的总结,及来年政府各项工作的展望。

和其他“总结与展望”迥异的是,国情咨文系演讲性质,无需国会表决、通过,完全由总统个人自说自话,因此通常是以谈政府的成绩为主,很少甚至绝口不谈政府的缺点,党派色彩浓厚。倘碰上选举年份,这个特点就更明显。

奥巴马是出了名的“零售总统”,靠提词器+造势演讲集会入主白宫,又首创“每周一电视演讲”、甚至不惜和肥皂剧抢时段的先例,更是网络平台自我宣传兼募捐的行家里手。今年更是美国中期选举的年份,如此一位总统,结合如此一个国情咨文传统,可想而知,2014年度他所发布的国情咨文,注定是一份“表扬和自我表扬相结合”的有趣文件。

事实也的确如此,在并不算长的咨文中,奥巴马极力宣扬“美国一切都很好”、“美国还会更好”、“全球都认为美国很好”、“美国比任何国家都更适应新世纪的发展”。对于不得不提却不便多提的话题,如斯诺登/NSA、府院党争,他匆匆一笔带过;对某些不能回避的敏感问题,如赤字、失业率、贸易逆差等,他巧妙地转换角度,将问题转化成努力,化消极为积极,如在赤字问题上重点谈政府的减赤努力,在就业问题上大谈政府促进就业措施,在出口问题上强调国际协调的“大动作”,一言以蔽之,就是多说“屡败屡战”的鼓气话,少谈“屡战屡败”的晦气词;对于那些在他看来无可争议的“闪光点”,如投资市场的繁荣,经济形势的回暖,尤其“页岩气革命”背景下,美国能源自给率的提高,他自然更是要大谈而特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