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泰国政局动荡原因透视

2014-01-27 09:18 来源:中国日报网

在反对派的街头抗议持续三个月后,泰国政府宣布在曼谷及周边地区实施紧急状态法,原定于2月2日的大选或无法顺利举行。即便不受影响,反对派也将全力抵制此次大选,泰国动荡的政局仍将持续。目前,反对派要求暂停并设立人民委员会”拯救“泰国现行的民主制度。然而,无论是2006年的军事政变还是2008年的修宪,均未能彻底结束这一局面。泰国政局缘何陷入如此动荡的状态?

政府与反对派恐怕将有截然不同的解释。反对派坚信,泰国民主一直被流亡英国的前总统他信所操纵。自2001年以来,他信政党连续三次赢得大选,最近一次是由他的妹妹英拉亲自出马领导。

在2006年他信流亡之前,泰国政府在民选政权与军事政权之间反复更替(自1932年君主制解体以来,泰军共发动18次政变)。得益于1997年泰国开始实行的新宪政,广受北部及东北部农村地区支持的他信政党轻而易举地赢得大选。批评者们指控他信贪污腐败,且通过推行亲民政策使国家破产。然而对于他信的支持者而言,他信的作为危及了以官僚集团、军队、王室为代表的上层阶级的利益,而反政府游行不过是权贵阶层在利益受损后的一种反弹而已。

两方的解释都有一定道理。他信政府一直试图通过种种措施满足其支持者,而非整个国家的利益,反对派也并非全部来自富裕的精英阶层。他信政党改变了泰国社会内部的结构,使得新兴产业集团、城市贫民、农民等草根阶层队伍壮大。泰国政治之所以崩溃,是因为民主赖以生存的基础——落败党服从大选结果,在该国已不再适用。即便落选,反对派也拒绝接受他信家族的领导,他们将采取任何可行的措施进行抵制,包括控诉它不忠于德高望重的国王普密蓬·阿杜德。

 

如果2月份的选举顺利进行,英拉或许会大获全胜,但这仍无济于事,反对派将会试图通过政变或合法选举再将其推翻(目前已有反腐委员会对英拉展开调查)。但是正如2008年至2011年间一样,反对派所领导的政府也不稳定。然而这种往复局面持续时间越长,泰国南北部的分歧将愈发严重,而且这种分歧将不再仅限于社会,甚至包括文化、种族和语言。所以示威活动所危及的不仅是泰国的和平与稳定,更是泰国社会的完整性。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信莲)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