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美刊文称安倍访非显露日战略:与中国争夺影响力

2014-01-24 17:10 来源:新华国际

据《参考消息》1月23日报道,【美国《世界政治评论》杂志网站1月20日文章】题:安倍出访表明日本对非洲采取多层面策略(作者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研究员乔纳森·伯克希尔·米勒)

上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完成了对非洲三国的访问,目的是为日本企业在非洲大陆创造新的机会,承诺大幅增加贷款,并表示要加强东京在维护非洲和平与安全方面的作用。安倍先后访问了科特迪瓦、莫桑比克和埃塞俄比亚,是2006年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以来日本领导人首次前往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

把“支票”外交多样化

安倍再度重视非洲起因于诸多因素,但大体上可以说是试图将日本传统上在非洲大陆开展的工作———着重于软实力或通过大规模海外发展援助(ODA)实施的“支票”外交———多样化,同时不必放弃日本外交的这个特色。事实上,安倍在访问期间增强了东京对非洲的金融承诺,宣布今后五年内日本将把对非洲的贷款增加一倍,从10亿美元增加到2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这在去年第五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日本一直在通过这个会议推动双管齐下的海外贷款策略,着眼于非洲所有权,辅以国际伙伴关系和领导人之间的高层政策对话。

强调将ODA与非洲和日本私营部门利益挂钩的做法被称为“强化私营部门援助”。安倍在最近这次访问期间给予了这项政策效力,超过50名日本企业高管随行便是证明。在莫桑比克,安倍承诺在今后五年内拨款近7亿美元帮助增强该国向日本出口天然气的能力。能源保障始终对日本至关重要,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液化气进口国,这是因为,一方面日本核电站停产造成了供应量受限,另一方面严厉的制裁阻碍了它从伊朗进口原油。在科特迪瓦,安倍大谈日本在西非投资的机遇。西非地区的人口是日本的两倍以上。

加强安全问题合作

但安倍也加强了东京在与非洲大陆有关的主要安全问题上的参与。在埃塞俄比亚对非洲联盟发表演讲时,安倍宣称非洲的安全对于涉及日本的国际安全问题至关重要,表示将向该组织提供3.2亿美元在从冲突到自然灾害的各种问题上给予支援。这其中包括进一步承诺向中非共和国和南苏丹等冲突地区提供财政援助。

日本向南苏丹派出了400多名自卫队员,由于种种原因,它在南苏丹做出的努力格外重要。自卫队在联合国驻南苏丹维和部队的指导下开展行动,基本上都是工兵,集中在南苏丹首都朱巴。然而,南苏丹的安全形势越来越动荡不定,现在有理由担心,如果骚乱演变成旷日持久的内战或更大规模的地区冲突,派驻当地的自卫队员就会有危险。

日本持续在非洲之角打击海盗活动的努力危险性较小,但成本更高。按照日本《应对海盗法》的规定,东京目前派出一批驱逐舰和P-C3巡逻机确保日本船只的安全通行。据防卫省的一份白皮书透露,自2009年开始行动以来,海上自卫队已平安护送了超过2600艘船。此外,P-C3在这片有战略意义的水域执行了约700次监视任务。安倍去年夏天决定访问P-C3飞机的驻在国吉布提,充分显示了日本对促进打击海盗活动的重视。

与中国争夺影响力

日本与非洲往来的国内国际背景也十分关键。此行正值日本和中国在世界上争夺影响力的外交竞争愈演愈烈。例如,安倍执政第一年的很大一部分时间都在访问东南亚和中东的新兴市场国家,其中有些是北京的传统据点。然而就非洲而言,东京尚需奋起直追,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它为什么希望在经济和安全问题上更加全面地参与。在过去五年间,日本平均每年对非洲直接投资超过40亿美元。这个数字在稳步上升,但仍比不上经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在非洲的投资,与中国截至2011年底的160亿美元投资相比更是相形见绌。

安倍在非洲的安全努力还表明东京致力于改变它在国际安全事务中的角色。与此相伴随的是安倍政府去年年底宣布一系列防务和安全改革,包括重新解释日本的集体自卫权和修改对宪法的解释以便允许自卫队扩大在海外这种维和行动中的作用。

此后,东京着力平息北京和首尔的担忧,去年秋天发布的一份报告草案将集体自卫的范围局限于反击对日本发动的武装袭击或者没有其他妥善办法的情形,坚称为行使这一权利而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必须是最低必要限度的。

说安倍在把重心向非洲转移有点夸大其词,但日本的确为它参与非洲大陆的事务绘制出一种多层面策略。传统上,日本在非洲比经合组织其他大多数成员国都更活跃,主要通过ODA和外交行动。尽管如此,日本似乎认识到,它若要保障市场和建立伙伴关系,非洲就不能维持现状。正如安倍上周在亚的斯亚贝巴演讲结束时所说:“非洲现已成为承载着全世界之希望的大陆。”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林雪晴)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