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本孤儿建碑感谢中国养父母

2014-01-24 08:5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共同社1月23日报道,日本鹿儿岛市内近日建起了一座石碑,以感谢在二战结束后收养与家人失散的日本孩子的中国养父母,并在1月23日举行了揭幕仪式。


建碑提议由身为归国孤儿的日本人遗华孤儿鹿儿岛会代表、73岁的鬼冢建一郎发起,在鹿儿岛县日中友好协会等的合作下得以实现。

石碑临近鹿儿岛湾,设于鹿儿岛市天保山町的公园内,高2.45米。上面刻着“对伸出援手的中国养父母的慈爱精神再次深表感谢,并祝愿日中友好长存”等碑文。

中国驻福冈总领事李天然以及县、市和地方经济界相关人士等约60人出席了揭幕仪式。

鬼冢说道:“如果没有向敌国孩子伸出援手的养父母的慈心,我就不会站在这里。在众多人的协助下建起了石碑,对此表示感谢。”

位于东京的日中友好协会透露,感谢养父母的石碑比较罕见。

据有关部门统计,经中国养父母收养的日本遗孤约有4000多人,多为日本开拓团的后代,其中90%为集中在东北地区。

日本遗孤由中国人抚养长大,受过一定程度的教育,均有正当职业。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后,大部分遗孤回日本寻亲,但多和中国养父母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由于他们回到日本的时候年龄较大,融入社会能力较差,绝大多数战争遗孤回到日本后需靠政府救助为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信莲)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日本 中国 孤儿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