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安倍煽动世界对抗中国

2014-01-24 08:52 来源:中国日报网

安倍煽动世界对抗中国

22日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暗批中国扩充军力、鼓动世界对抗中国。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月22日,2014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揭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公然煽动世界对抗中国,再次为自己参拜靖国神社辩护。

***诬称中国挑衅

22日发表演讲前,安倍与参会记者进行了对话,他说,现在的中日关系就像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夕的英德关系。

“中国和日本是相互依靠的经济体、贸易伙伴,有巨大的共同利益,就像1914年的英国和德国。”安倍称,他将中日之间任何偶然的冲突视作一场灾难,希望建立两国军方沟通渠道。

安倍还补充道,中国每年10%的国防预算增长是一种“挑衅”,是太平洋地区不稳定的一个主要因素。当被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问及,既然希望中日和平又担忧意外冲突,是否有缓解中日紧张关系的计划或者路线图?安倍很快回答:“中国正在加强军备建设,这不可能发生。”

***鼓动世界对抗中国

作为首次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的日本首相,在当晚的演说中,安倍抓紧机会进行自我推销。他大谈“安倍经济学”,声称其推行的经济改革政策即将“开花结果”,日本经济从持续20多年的通货紧缩中松绑。

然而,醉翁之意不在酒。从日本经济恢复谈到亚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后,安倍突然话锋一转,提出亚洲经济增长的红利不能被浪费在军备扩张上,“我们必须抑制亚洲无止境的军备扩张,倘若亚洲的和平与稳定遭到动摇,将给全世界带来可怕的连锁反应”。

安倍声称,日本曾经立誓永远不会再发动战争,未来会继续期盼世界和平。与此同时,安倍不点名地批评中国说,军事开支预算必须完全透明,应该以可核实的方式进行公开披露,他还呼吁通过“对话和法治”,而不是“武力和胁迫”解决国家间纷争。

法新社指出,虽然安倍没有明确提及中国,但在场观众都很清楚,这是日本向中国发出的一个警报信号,“安倍在鼓动全世界站起来对抗日益自信的中国,从而拉拢他国在中日领土纠纷中站到日本的一边”。

***为拜鬼辩解

在开幕式上,安倍被问道,针对因为参拜靖国神社而使日本与中韩两国交恶一事有何看法。安倍辩解称,这是外界对他参拜靖国神社一事“有非常重大的误解”。

安倍表示,参拜靖国神社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他无意伤害中韩两国人民的感情,“我只是想向逝去的人、向为国捐躯的人双手合十表示感谢。我认为,这种姿态是世界各国领导人都会采取的行动。”安倍称,正因为有各种各样的误解,“所以想敞开胸襟展开(与中国和韩国的)首脑对话”。

就在22日当天,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东京表示,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是错误的,他应该反省。村山还说,日本经济界应该对安倍施压,阻止其在历史问题和领土问题上一意孤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编辑:信莲)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安倍 靖国神社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