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黑寡妇”潜入索契 俄警方展开全城搜捕

2014-01-22 09:14 来源:中国日报网

“黑寡妇”潜入索契 俄警方展开全城搜捕

俄罗斯警方在索契派发传单,搜捕22岁的卢扎娜·易卜拉欣莫瓦。

距2014年索契冬奥会开幕仅剩下不到三周的时间,但当地的恐怖主义阴霾仍未消散。综合外国媒体1月20日报道,俄罗斯警方正在索契搜捕一名“黑寡妇”,此人可能在冬奥会期间实施恐怖袭击。

***派发传单

日前,俄罗斯警方在索契市广发传单,要求市民们留意一位女性恐怖嫌犯。传单上有该名女子的照片和个人信息。

依据传单上的描述,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收到消息称现年22岁的鲁扎娜•易卜拉欣莫瓦是一名去年被俄安全部队击毙的伊斯兰激进分子的遗孀,她被疑在1月11日或12日从达吉斯坦进入索契。“我们掌握的情报显示,易卜拉欣莫瓦可能被非法武装组织所利用,计划于2014年冬奥会期间在索契组织恐怖袭击,”传单上写道。

据悉,俄警方还逐间到访索契市内的宾馆,询问是否有人曾经见过易卜拉欣莫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易卜拉欣莫瓦还有一个别名“萨利马”,有人报告称她最近在索契市中心出现过。

***引发担忧

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俄罗斯警方派发传单搜捕易卜拉欣莫瓦,这是首次有迹象表明恐怖分子可能已经成功突破俄当局布下的安全警戒线、渗入索契。

20日播出的一档电视访谈节目中,俄罗斯总统普京坚称已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为索契冬奥会提供安全保障。他说,俄当局在索契周围部署了4万名警察和安保人员筑成“钢铁长城”,防范来自附近北高加索共和国的伊斯兰武装分子的袭击。

“我们做了万全准备……我们完全了解索契面临安全威胁的范围,知道如何阻止、如何处理它。”普京还强调,俄方特意低调处理安保措施,目的就是“不给冬奥会的参与者带来困扰”。

尽管有普京的保证,但美国还是对索契冬奥会的安保忧心忡忡。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美军计划派出两艘军舰前往黑海、下令欧洲基地的几架运输机进入警戒状态,若有需要,可随时从索契撤离美国公民。

***威吓视频

19日,一个达吉斯坦圣战网站发布视频,宣称对去年12月发生在俄罗斯南部城市伏尔加格勒的两起自杀式爆炸袭击负责。在这段持续50分钟的视频中,两名年轻男子一边倾吐对俄罗斯的忿恨不满,一边制作炸弹,他们显然是为执行爆炸任务做准备。

除了视频之外,该网站还贴出了一则书面声明,声称是一个名为“逊尼派信徒军”(Ansar Al-Sunna)的组织策划了伏尔加格勒爆炸案,并警告这只是“开始”,“如果俄罗斯不把军队撤出高加索,高加索地区的圣战者将继续发动更多袭击,甚至动用化学武器”。

俄罗斯国家反恐委员会20日表示,正在研究这段视频但拒绝作进一步置评。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前副局长迈克•莫雷尔认为,现在几乎可以肯定恐怖分子会在索契冬奥会期间做点什么。“这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奥运会遭遇的最严重威胁。正如我们在过去几周里所看到的,恐怖分子有动机、有决心、更有能力。”莫雷尔说,如果袭击索契失败,恐怖分子可能会继续袭击俄罗斯其他地区,“有大量西方人聚集的任何地方都会被认为是一个完美的目标”。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玉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