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索契冬奥会安保措施空前 批评者担心有损奥林匹克精神

2014-01-20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索契冬奥会安保措施空前 批评者担心有损奥林匹克精神

  2013年10月6日,奥林匹克圣火在希腊古奥林匹亚被点燃并在希腊境内传递一周后抵达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当日在莫斯科红场启动2014年索契冬奥会奥运圣火传递仪式。

原标题:索契冬奥会安保措施空前 被批有损奥林匹克精神

据外媒20日报道,离本届冬季奥运会正式开幕还有近三个星期,俄罗斯为了防止恐怖袭击,采取了奥运史上空前的安保措施。批评者担心,这将有损奥林匹克精神。

报道称,恐怖主义威胁已成为一些大型体育赛事面临的严酷现实。本届冬奥会将在靠近叛乱分子居住区的高加索山脉举行。这里的恐怖威胁尤其严重,俄罗斯当局需好准备应对。

除在索契地区部署五万多名军警外,俄罗斯政府提前在市内加强控制,禁止未在该地区注册的车辆进入,甚至要求进入该区的俄罗斯人也像外国人那样,须在三天内向警方登记。

虽然筹备工作已进行多年,但2013年年底在伏尔加格勒发生了两起自杀式炸弹事件,导致34人遇难。凶手至今未找到,这使俄方增加了反恐紧迫感。

为了防止炸弹事件,俄当局禁止在俄罗斯的所有航班上携带液体,即使微量也不行。警方和边境部队在索契加强了对所有火车站的监控。在主要车站,临时增加了设施,检查所有乘客和行李。新设立的铁丝网则阻止乘客进入车站其他地区。

此外,还有数万台监视摄像机安装在几乎所有的公共场合,将24小时进行监控。

索契冬奥会的观众也必须申请带有本人照片和有关个人信息的特别通行证,以便检查。只有同时持有通行证和门票的人才被允许进入赛场。

但这些严格的安保措施遭到一些批评者嘲笑,称特别通行证如同纳粹在二战占领区使用的身份卡。

美国国务院日前则表示,出席这届冬奥会的人“不要指望保留隐私”,俄罗斯的法律“允许监视、收集、分析进入俄罗斯通讯网的所有资料,包括互联网浏览、电子邮件、电话和传真。”

俄罗斯官员已承诺,在冬奥会期间尽可能将安保措施做得不那么显眼。但在索契长达90英里海岸线的山顶上,已经架起了防空排炮。俄罗斯海军的战舰也在海边不断巡逻。

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周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将努力确保安保措施不扰人或不那么显眼,使运动员、贵宾和记者不受太大影响。但与此同时,我们将尽力使这些措施有效。”

纽约大学教授、俄安全问题专家盖勒蒂说,五万多名军警部署在索契,这相当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军警人数的两倍,而伦敦的人口比索契多出20多倍。

(来源:中新网 编辑:刘世东)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