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四大因素决定安倍今年是否下台

2014-01-15 10:46 来源:中国日报网

第三, 安倍在强行修宪问题上会否导致政局动乱?安倍首相在新年的致辞中,已经表示将会致力于修改和平宪法,让自卫队行使集团自卫权。这也是安倍在2014年的最大的执政目标。但是,安倍要实现这一个政治目标,面临的一大困难,就是联合执政的公明党的反对。追求和平主义路线的公明党目前与安倍首相领导的自民党是长期的联合执政伙伴。该党主席山口那津男在6日的记者会见中已经表示,会坚持反对修改和平宪法的立场。如果该党坚持这一立场,那就会出现两个结果:一是公明党宣布与自民党离婚,二是公明党屈从安倍首相支持修宪,但是其本身遭到选民抛弃。因此,对于安倍内阁来说,公明党正在成为修宪的绊脚石。但是如果与公明党离婚,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在国会的势力将大为减弱,有些法案可能在国会难以通过,执政将会遭遇困难。除非,安倍找到的合作政党。

目前,以野中广务等前自民党元老为首的一批政治家正在联合小泽一郎等,计划纠集其一批反安倍势力,抵制安倍的暴走。最引人注目的是,安倍首相的政治兄长、小泉纯一郎前首相联合细川护熙前首相,昨日(14日),借细川参选东京都知事之名,公开与安倍作对,挑起了反安倍的大旗。如果在强行修宪和行使集团自卫权问题上,在野党和自民党内的和平主义者们能够联合起来,安倍就会遇到很大的麻烦。

第四, 安倍的身体能否承受住巨大的压力?安倍首相的夫人昭惠女士在与作家曾野绫子举行的新年对谈中透露,最近,由于压力过大,安倍首相的失眠现象严重,常常需要喝一杯白兰地才能入睡。健康问题一直是困扰安倍执政的一大负面因素。2007年,安倍就是因为压力太大,导致精神性疟疾的发生,常常在会议的中途要奔厕所。最终,他实在难以承受这般痛苦,决定辞去才坐了一年的首相位子。那么,2014年,安倍首相会否重演2007年的那一幕?

安倍在参拜靖国神社之后,虽然遭受日本诸多主流媒体的批判,但是其支持率并没有出现下跌,反而出现上升。读卖新闻10日至12日实施的全国舆论调查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比12月中旬的调查上升了7个百分点,达到62%。不支持率减少8个百分点,为30%。调查显示,支持安倍经济政策的比例达到60%。所以,单靠中韩两国的外交反弹,难以动摇安倍政权的根基。要把安倍拉下台,最终还是取决于上述四大因素。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党超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安倍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