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推进教科书写明“独岛是固有领土”与韩关系再恶化

2014-01-13 10:57 来源:日本媒体
据日本媒体1月12日报道称,日本政府正在讨论在初高中的教科书编写指南--《学习指导要领解说书》中写明“独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的方案。如果安倍晋三政权将这一举措付诸实践的话,无疑会给史上已经达到最差的韩日关系带来更大的风波。《学习指导要领》是教科书编写和教师指导的指南,《解说书》是对此做进一步说明的补充说明书。虽然《解说书》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它对教育现场和教科书鉴定等有着很大的影响。

现行的初中解说书(地理部分)中表示:“我国和韩国之间在对竹岛(独岛的日本名称)的主张上存在差异,必须深化对我国领土、领域的理解。” 2008年日本将这一新说法加入教科书编写指南,于是韩国召回了当时的驻日大使权哲贤,两国关系大为紧张。虽然高中解说书(地理部分)中表示“应该以在初中的学习为基础、参照我国的正当主张,正确地解决领土问题”,但没有使用独岛这个特定的措辞。

但是日本媒体报道,文部科学省正在商讨将“独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加入初中解说书(地理、历史部分)和高中解说书(地理、日本史部分)中的方案。文部科学省还计划强调,独岛“正在被韩国非法占领”。

《朝日新闻》报道称:“日本政府打算将这一修改反映在今年即将实施的(2015年用)教科书审定工作中。”

实际上,修改解说书是过去1年多时间里一直进行的“安倍政权对独岛的挑衅”的最终版。去年2月22日岛根县主办的“竹岛之日”活动,安倍首相首次派遣了政府人士参加。安倍还实施了独岛舆论调查和散播视频等新手法。最近自民党甚至主张:“报道独岛周边的天气预报。”

日本内部也有人担心,修改解说书会引起风波。《每日新闻》报道称:“担心与韩国、中国的关系恶化,政府内部也有人提出慎重意见。”政府有关负责人分析“安倍首相会综合考虑文部科学省和外务省等的意见,然后再做决定”,“成为长期战的可能性很大”。政府内部还担忧,今年出席“竹岛之日”活动的政府官员的级别会高于去年,甚至连领土担当大臣山本一太也有可能会参加。

对此,韩国外交部12日召见了日本驻韩公使小林贤一并敦促“若报道属实的话立即撤回该计划”。东北亚审议官李相德表示:“我明确指出,如果日本不撤回上述计划,那么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和责任由日方承担。”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