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中国驻泰国大使撰文批安倍: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2014-01-13 09:20 来源:中国日报网

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否认历史的举动,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近日撰文指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安倍在参拜靖国神社的那一刻起,已彻底表明他在赤裸裸地否定战争历史,践踏人类良知。以下是全文:

多年前,一部名为《桂河大桥》的影片荣获多项奥斯卡奖,成为世界经典的战争电影,我也从影片中知道了那条位于泰国和缅甸边境的“死亡铁路”。抵泰履新后不久,我去泰国北碧府实地登上了桂河大桥,参观了附近的盟军公墓。夕阳下的桂河静静流淌,安宁而祥和,但那些矗立着的墓碑和安放在桥头未爆炸的炸弹仍提醒着人们战争的惨烈,那些墓碑上记载的因修建铁路而导致1.3万名盟军战俘和来自缅甸、马来西亚及荷属东印度群岛9万名劳工死亡的数字依然让人触目惊心。就在我们缅怀这段惨痛历史的同时,有一个国家却在为“死亡铁路”大唱赞歌,称这条铁路是给东南亚国家带来巨大经济恩惠的世界工程奇迹,而只字不提修建这条铁路付出的代价。

这个国家就是日本。日本不仅对“死亡铁路”进行粉饰和美化,而且对侵略中国和东南亚有关国家的历史进行粉饰和美化。最近的例子就是安倍晋三首相不顾中韩及有关国家的强烈反对,一意孤行,参拜供奉着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作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绝不是什么内政和宗教问题,更同个人信仰毫无关联。这是关乎日本政府对二战的认识和态度,日本领导人是否带领国家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方向问题,是关乎日本同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试想,如果德国总理默克尔公开祭奠希特勒、戈培尔等纳粹战犯,鼓吹奥斯维辛集中营这一“死亡工厂”为欧洲发展作出了“贡献”,国际社会将作何反应?

事实上,我们看到的是,同样作为二战战败国,德国深刻反省自身历史,彻底同纳粹主义决裂,称之为德意志民族的“耻辱”,从而赢得了受害国民众谅解和世界尊重。反观日本,情况则完全不同。这次安倍晋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后发表了“不战誓言”,表示“不会让日本重新走上战争之路”。然而,就是靖国神社,无处不在公开美化日本的侵略战争。在这里,二战爆发被描绘成是因为美、英甚至中国的“挑衅”和“压迫”,这场战争是日本的民族自卫圣战。

在这里,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是战胜国对战败国的单方面审判,被处死的甲级战犯是受战胜国迫害的殉难者。我们不禁要问,这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对待历史应有的态度吗?安倍晋三首相一边参拜靖国神社,一边又声称日本不会重走战争之路,其可信程度又有多少?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历史不仅书写着过去,更昭示着未来。安倍晋三首相在参拜靖国神社的那一刻起,已彻底表明他在赤裸裸地否定战争历史,践踏人类良知,挑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正在将日本推向一条损害各国人民和日本人民根本利益的危险道路,成为危及东亚和平稳定的巨大“负能量”。在二战中曾深受日本侵略和迫害的东亚和东南亚人民有理由对安倍晋三首相的举动保持清醒认识和高度警惕,也有理由质疑:安倍晋三首相究竟要将日本引向何处?一个不断否认历史的日本领导人究竟会给世界带来什么?

桂河的水不舍昼夜地流淌,饱经沧桑的桂河大桥巍然耸立,诉说着当年这里的悲痛与浩劫。时光虽在随流水逝去,历史却永远不会改变,也永远不允许任何人去改变。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 编辑:信莲)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