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以色列“雄狮”沙龙病逝 85载风云人生毁誉参半

2014-01-11 21:06 来源:中国网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1日下午,该国前总理阿里埃勒沙龙在特拉维夫谢巴医疗中心病逝,享年85岁。

自2006年第二次中风以来,沙龙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去年,医生在给沙龙做核磁共振时发现,当给他看家庭的照片和让他想象他的家时,他的脑部仍会产生兴奋。但是进行试验的神经学家表示,沙龙身体残疾,不能活动自己的肌肉。据悉,病情恶化后,沙龙的两个儿子守在病床前。

以色列官员表示,有关方面正制订计划,准备为沙龙举行国葬。

戎马一生 叱咤政坛

沙龙1928年生于特拉维夫附近沙龙地区的马拉勒村,曾在英国坎特伯雷参谋学院、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和特拉维夫大学学习。他是利库德集团中著名的右翼强硬派,反对以巴和谈,主张在被占领土上修建更多犹太人定居点。沙龙曾在以色列防卫军服役超过30年,是以色列建国以来战功最大的将军。

沙龙2001年起担任以色列总理,因多次推行强硬政策而成为争议人物。沙龙出任政府总理后,逐渐调整其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强硬立场。2005年8月15日,以色列政府不顾国内右翼势力的强烈反对,正式启动单边行动计划,并于9月12日完成了从加沙地带的撤离工作,从而结束了以对加沙地带长达38年的占领。

2005年12月,沙龙首次中风,治疗后好转。2006年1月4日,沙龙出现严重脑出血,昏迷后再未苏醒。

有媒体分析认为,沙龙一生叱咤风云,既获得无数赞誉,被称为“以色列之王”,“上帝的狮子”,“以色列的巴顿”,并被评为以色列历史上最伟大的战场指挥官和战略家,对以色列历史影响最深远的200位人物之一。但是同时,他也遭受了无数的指责,他被称为“屠夫”,“刽子手”,“推土机”。有人认为他是和平的破坏者,而有人则人为他是和平的推动者。尽管“毁誉参半”,沙龙在以色列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

铁汉柔情 两次婚姻

在世人眼中,沙龙一直是铁腕人物的代表。尽管如此,他却获得了家庭的认可。沙龙一生经历了两次婚姻,先后娶了一对姐妹。和沙龙私交甚密的以色列梅雷兹党主席尤西萨里德曾说:“阿里克(沙龙昵称)是一个把家庭放在首位的男人。”

1953年3月,25岁的沙龙和22岁的戈莉相恋6年后喜结良缘。戈莉是一名精神病护士,匈牙利裔,是沙龙家乡卡法马拉尔村的美女。婚后3年,儿子格尔出世。1962年5月6日,玛格丽特因车祸去世,留下34岁的沙龙和6岁的格尔相依为命。

妻子去世后,5岁的儿子格尔变得沉默寡言。沙龙请戈莉最小的妹妹莉莉搬来同住,照顾格尔。莉莉对姐夫非常崇拜。16岁那年,她曾到沙龙的伞兵营服过兵役,更对他的强悍作风印象深刻。莉莉待格尔胜似亲生母亲,没多久,孩子又活泼起来。

1963年秋天,沙龙和莉莉结为夫妻。不到3年,莉莉就为沙龙添了奥姆里和吉拉德两个儿子。随着沙龙从军界投身政界,两个儿子逐渐长大成人,沙龙更是把两个儿子看作自己的得力“干将”。

2000年,莉莉身患癌症离开人世,翌年沙龙成功当选以色列总理。这位强人在发表胜利演说时讲道:不管是困难还是开心的时刻,都有莉莉陪伴着我,全心全意支持我。这一刻她虽没能站在我身边,我仍然思念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陈笛 标签: 雄狮 尤西 1983年 以色列总理 以色列历史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