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印度勒令美使馆关闭酒吧游泳池 报复女外交官受辱

2014-01-10 09: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印度勒令美使馆关闭酒吧游泳池 报复女外交官受辱
去年12月12日,印度女外交官柯布拉加德在美被捕。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9日报道,继拆除美国大使馆门前的安全路障、冻结免税酒之后,印度政府1月8日要求美国驻印度大使馆停止一切商业活动,包括关闭其饭馆、保龄球场和游泳池。
 
有分析称,这是印度对该国女外交官在美遭逮捕和脱衣搜查而进行的“最新报复”,预示着印美两国间将爆发多年来最激烈的外交争端。
 
***“美国绿洲”被关停
 
去年12月12日,39岁的印度驻纽约副总领事柯布拉加德在纽约被捕,她被控涉嫌签证欺诈。获保释后,柯布拉加德公开控诉,称其被捕期间受辱。此事令印度举国愤怒。
 
随后,印度政府展开一系列报复措施以示不满。上周,美国大使馆被要求获得印度国内许可证后才能公开放映电影。印度当局还宣称某些美国外交官的配偶在使馆学校内非法授课,要求使馆方面提交学校教师及其薪酬的相关资料。此外,新德里警方被告知美使馆车辆不再享有交通违规豁免权。
 
《今日美国报》称,印度1月8日命令在美国使馆内经营酒吧、影视俱乐部、运动场、美容院和健身房的美国社区支持协会停业。
 
这间俱乐部由“美国社区支持协会”运营,专供美政府雇员以及支付会费的美外交相关人士享用,内设酒吧、餐厅、发廊、游泳池等,提供舒适惬意的“美式休闲”,被视为新德里市内一片难得的“美国绿洲”。
 
 
***印度“偏执”情绪作祟
 
8日,美国国务院对印度当局的连番动作作出回应。“我们一直努力遵守印度的法律法规。”美国务院发言人简•帕萨基表示,印度发出外交照会称美方涉嫌违规,“这引发复杂问题,我们将继续与印方对话,我们相信美印两国间牢固的历史关系不会破裂”。
 
分析人士指出,印度政府的决定无疑是柯布拉加德在美被捕事件的后续效应,将给美国在印利益带来不小的伤害。
 
美国前外交官、外交政策评论员K.C•辛哈表示:“最近,越来越多人认为美国失去了对印度的兴趣,小布什时期美印间的特殊友谊不复存在。目前,两国关系仍然脆弱、如临深渊,类似的插曲将造成巨大损害。”他还说,在某种意义上,这场争端可以说是印度的“后殖民主义偏执”情绪作祟,印度曾是英国的殖民地,由此一旦感觉遭受外国的不公正对待,印度公众就会反应激烈。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员阿什莉•特里斯认为,印度的立场极其强硬,如果女外交官在美被捕事件持续发酵,“他们将准备进行全面战斗”。
 
另据美政府官员透露,由于美印争端持续,美国能源部长欧内斯特•莫尼兹推迟原定于下周访问印度的计划。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信莲)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