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本国安局宣告成立 首任局长曾成功游说安倍访华

2014-01-07 16:0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日本国安局宣告成立 首任局长曾成功游说安倍访华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交给谷内正太郎(左)任命书后,两人合影。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1月7日宣告正式成立,现年70岁的内阁官房参与谷内正太郎出任首任局长。值得注意的是,在安倍晋三2006年9月首次出任日本首相后,谷内曾成功游说并安排了安倍的访华事宜。

报道称,安全保障局作为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事务局而存在,具体处理事关日本安全保障的事务,事实上是日本最高的安保决策机构。

出任局长的谷内曾经在安倍第一次内阁期间,担任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他不仅游说安倍于2006年10月访问了中国,同时也提出了“民主与自由之弧”的“价值观外交”理论。在安倍第二次出任首相后,已经在大学里担任教授的谷内再次得到重视,被安倍任命为内阁官房参与,事实上成为安倍的最高外交顾问。

7日当天,安倍向谷内颁发了“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任命书。安倍同时还任命日本外务省出身的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兼原信克、防卫省出身的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高见泽将林担任副局长。此外,安倍还指定身为首相助理的矶崎阳辅专司国家安保事务。

据悉,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设于首相官邸内,分成5个部门,67名工作人员均来自于外务省、防卫省和警察厅。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