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外媒称2013年成非洲恐怖主义井喷年 越反越恐

2014-01-06 14:20 来源:人民日报

美国《大西洋月刊》近期发表文章指出,非洲已成为全球恐怖主义的新中心,2013年成为非洲恐怖主义井喷年。

在2013年的非洲联盟首脑会议上,与会各国承认,非洲的恐怖主义形势出现恶化迹象。“2013年是非洲反恐非常糟糕的一年”,南非安全研究所所长雅基·西利尔斯对本报记者说。2013年,非洲恐怖主义袭击呈泛滥之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丁隆5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非洲恐怖袭击和人质绑架案频发,成为世界恐怖主义活动多发区,对非洲安全稳定和经济复兴构成严重威胁。

有反恐专家分析认为,与以往相比,2013年非洲恐怖主义形势呈现出以下特征。

第一,恐怖袭击方式由零星袭击转向连环袭击,目标和影响更大。

第二,分散的恐怖主义势力趋于联合,袭击表现出一定程度的组织性和统一领导。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非洲部主任安提勒认为,连接西非、北非和东非的“恐怖动荡之弧”已形成,恐怖主义组织愈发猖狂。南非安全研究所研究员保罗认为,攻城略地成为2013年非洲恐怖分子的新模式,他们用占领的土地作为避风港以发展势力,遭到军事打击后立即分散,并招募更多成员进行反扑。

第三,非洲恐怖主义形势是越反越恐,突显了非洲反恐的持久性。2013年初,法国军事干预马里引发阿尔及利亚外国人质危机;索马里青年党被赶出重点城市后引发其对邻国恐怖袭击上升。尼日利亚打击“博科圣地”的力度有所增强,但“博科圣地”恐怖袭击的次数却越来越多。

第四,恐怖活动呈现复杂多维度特征。恐怖分子与反政府武装、走私者、宗教组织、非法贩运者和国际恐怖组织混合在一起,使得非洲的恐怖活动愈加难以打击。

第五,宗教极端势力成为非洲2013年恐怖袭击的主要力量。非洲多国宗教原教旨主义思潮泛起,恐怖主义趁乱在非洲大陆大肆蔓延扩张。

西利尔斯认为,多种因素导致2013年非洲恐怖袭击激增。首先,金融危机激发恐怖活动。《大西洋月刊》文章指出,非洲恐怖主义重灾区国家大多国力虚弱,无力将恐怖主义扼杀在萌芽阶段,松散的边境管控、政局不稳、宗教及种族冲突、治理欠佳、腐败等因素都为恐怖主义滋生和蔓延提供了条件。

第二,军事干预,尤其是西方的军事干预进一步刺激了激进力量发展。丁隆认为,法国出兵马里,使马里局势复杂化,马里成为吸引外国“圣战者”的“磁场”、恐怖分子的“训练营”和输出地。

第三,宗教极端意识形态和武装助长了非洲恐怖活动。分析认为,西亚北非地区动荡和叙利亚局势造成的后续效应逐渐向整个非洲大陆蔓延,恐怖袭击增加就是主要体现之一。

第四,国际恐怖主义转移的结果。在美国反恐战争的打压下,大批恐怖分子不得不转移,恐怖活动开始在非洲泛滥。

第五,非洲动乱和发展不平衡。丁隆说,旷日持久的国内冲突,使索马里和马里等国成为恐怖主义策源地,这些国家的恐怖组织实施跨境暴恐活动,企图将邻国和地区拖入恐怖主义深渊。索马里青年党的恐怖活动已殃及肯尼亚、乌干达等邻国的安全。此外,非洲一些国家长期发展不平衡,恐怖主义成为一些人发泄不满的重要渠道,使得非洲恐怖主义呈现本土化特征。

西利尔斯对本报记者表示,2014年非洲的反恐形势依然不乐观。《大西洋月刊》文章认为,人们对非洲成为恐怖主义避风港的担忧不会很快消退,针对西方国家在非洲目标的持续袭击只是时间问题。(记者 苑基荣 王晓越)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林雪晴)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