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本媒体批安倍“拜鬼”:不要陷入爱国的陷阱

2014-01-01 11: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二战后的日本政治是带着各种矛盾走到今天的。保守派说着“东京审判是胜利者的审判”,“现行宪法是麦克阿瑟强加的”等反对美国支配日本的话语,但是在冷战中又选择了亲美的路线。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或者将导致这种微妙的平衡出现崩溃。

在热爱日本这个国家方面,安倍似乎有不输给任何人的自负。安倍的这种姿态让日本人产生了“这个首相在拼命努力”的信赖感,继而支持安倍经济学,这种现象也确实存在。

但是,爱国心过热就会带来轻视人权和与周边国家的摩擦等。看一下欧洲的新纳粹主义和中东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就可以明白,国家主义常常会超出执政者的预想而“暴走”。让事态得到控制,不陷入这个陷阱,才是政治的作用。

1996年以现任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的桥本龙太郎就参拜问题解释称“是约好在那里相见的”,表示自己想追悼的是战死的表兄弟,而不是战争的指导者。

但是靖国神社里祭祀着东京审判认定的甲级战犯,那种解释说不过去。如何让靖国神社变成让所有人都不反感参拜它的地方,现在到了该认真考虑的时候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