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外电:2013年中国“太空梦”再迈大步

2013-12-30 10: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30日报道 外电称,中国在2013年的太空竞赛中迈出巨大步伐,成功发射了第五艘载人飞船神舟十号,还首次将月球探测器送上月球,采集样本并进行重要科学研究。

  拉美社12月28日报道指出,虽然很多专家都认为,中国在月球探索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才能赶上美国和苏联的水平,但中国在复杂的航天领域确实已经展示出自己的实力和成果。

  报道称,在今年6月,中国成功发射了第五艘载人飞船神舟十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临现场观看发射。

  神舟十号上搭载了聂海胜、张晓光和王亚平三位航天员。其中王亚平是中国第二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她承担着在中国的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中进行太空授课的任务。

  报道指出,神舟十号的发射成功距离中国首次向太空发射载人飞船已经过去了10年。随着这次任务的成功,中国已经将8名男航天员和两名女航天员送入太空。

  12月2日,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展开奔月之旅,标志着中国的“太空梦”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嫦娥三号是中国第一个在月球虹湾实现软着陆的探测器,并携带着“玉兔”号月球车。

  报道称,这次任务让中国在向太空发射探测器方面,成为继美国和苏联之后的第三个国家,距离2020年在太空建立中国的永久空间站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在为期3个月的任务中,以太阳能为动力的“玉兔”号主要担负的任务包括月表地貌与地质构造调查、月表物质成分和资源勘察等。

  报道指出,神舟十号和嫦娥三号两次任务的成功证明了中国在航空航天工业方面付出的努力。2013年中国还发射了多枚卫星,包括今年4月的“高分一号”卫星。

  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的“高分一号”是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首发星。中国计划“十二五”期间发射5至6颗此类观测卫星。

  报道称,高分系统在预防灾害和实施灾后救援、监测气候变化和绘制地图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在环境和自然资源监测以及农业综合利用方面也将具有广泛用途。

  6月,中国完成了在密云、喀什和三亚的遥感卫星地面站及北京总部运行管理与数据处理中心的安装。这一网络由信息运行和处理中心组成,可以接收、传输、存档、处理和分发数据。

  报道指出,中国未来几年在航空航天领域的计划还包括,到2015年前后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并在3年后发射试验性核心舱。

  中国载人航天计划负责人王兆耀指出,2015年到2020年中国将发射一系列的货运和载人飞船,向未来的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提供物资的补给和成员的往返。

  报道称,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还需要其他方面的支持,比如建立新的飞船发射中心和研制具有更大运载能力的运载火箭等。目前海南航天发射场各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来源:参考消息 编辑:党超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