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本政党民间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态度不一

2013-12-28 08: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参拜靖国神社之后,日本朝野各党派及社会群众对此态度不一。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为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对与中韩两国关系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自民党26日表示希望通过议员外交向安倍提供侧面支援。然而,联合执政的公明党此前一直敦促安倍放弃参拜,因此难掩失望与愤怒。

在野党中,日本维新会和众人之党对安倍参拜表示理解。其余均准备以严重影响同中韩两国的外交为由追究安倍的责任。

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称“将继续竭尽所能诚心诚意地传达,首相是在祈祷和平的立场上进行了参拜”,有意以自民党的立场向中韩进行说明。对于美国驻日大使馆表示“失望”这一意料之外的表态,资深议员颇感棘手,称“本应选择对外交更有利的时机”。而党内保守派对参拜表示欢迎。

在安倍参拜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在国会议事堂向记者表示“我们会说该说的话”,党内也纷纷对政府推进修宪和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等“安倍色彩”的政策表示警惕。

不光政治界,日本民间也对安倍参拜一事褒贬不一。

据《今日日本报》报道,56岁的医生岛村一义(Kazuyoshi Shimamura)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安倍参拜是个错误。他说:“我认为他(安倍)作为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个错误。即使他去那里只悼念死者不悼念战犯也不行。”岛村的妻子说:“我知道首相为什么要参拜神社,但他不应该这样做,因为别的国家会不高兴。”

42岁的文职人员岩田秀一(Hidekazu Iwata)支持安倍参拜。他说:“即使日本考虑中国和韩国的感受,他们也不会报答日本,而是继续攻击我们。”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琦琛 编辑:玉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