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穆兄会被定性为恐怖组织 埃及或陷入内战深渊

2013-12-27 09:1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美国《纽约时报》12月26日报道,当地时间25日,埃及过渡政府宣布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为恐怖主义组织。这意味着该国最成功的政治运动沦为“非法”,而任何加入甚至只是参加穆兄会活动的人都会被视作恐怖分子、受到法律制裁。

***政府:“穆兄会只会使用暴力”

今年7月3日,埃及首位民选总统、穆兄会前领导人穆尔西遭军方罢黜。自此之后,穆兄会支持者发起游行示威,与埃及军警冲突不断。

本月24日,代盖赫利耶省首府曼苏拉警察总部大楼遭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16人丧生。尽管第二天有其他组织宣称对此负责,但埃及当局仍指责穆兄会是制造袭击的凶手。“穆兄会还是一如既往,”埃及过渡政府25日发表声明称,“只知道使用暴力。”

在声明中,埃及当局宣布,任何参与、资助以及参与穆兄会活动的人都将受到法律制裁。依据埃及法律中有关打击恐怖主义的条款,加入被禁组织者面临最高5年监禁,但如果法官认定案件中涉及恐怖主义,可加长刑期。

《纽约时报》称,目前,穆兄会已有数百名支持者在与军警对抗中丧生、大部分领导人和数千名成员被捕入狱,“25日的决定,标志着埃及当局下定决心扼杀这个有80多年历史的伊斯兰组织”。

***专家:“埃及当局作出重大误判”

分析人士指出,埃及当局把穆兄会定义为恐怖组织,就连宣传穆兄会活动都成为犯罪”,而隶属于穆兄会的数百个福利和慈善组织也沦为“非法”。“这个决定,要求成百上千的穆兄会成员抛弃组织,否则面临牢狱之灾。它授予军警合法镇压示威的新权力,打开了一扇通往数十年来最严重镇压运动的大门。”

华盛顿中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哈利勒·阿纳尼是研究穆兄会问题的专家,他将埃及当局的决定称为“转折点”,认为这可能导致埃及变成20世纪90年代的阿尔及利亚、陷入惨绝人寰的内战深渊。

“这是埃及当局的重大误判,穆兄会发动了一场巨大的社会运动,其支持者将会报复或者反击。”阿纳尼说,由于穆兄会大部分领导人已经入狱,现在领导层与年轻成员之间缺少沟通,“这些年轻人可能选择付诸暴力”。

阿纳尼还表示,埃及过渡政府作此决定必然是得到了军方和国防部长塞西的许可,“军方全权委托给警方,他们没有政治解决方案”。

***穆兄会:“是否定性没有区别”

穆尔西遭罢黜后,穆兄会成员艾哈迈德·阿雷尼曾被捕入狱。他认为,埃及当局已对穆兄会支持者实施了长达数月的血腥镇压和大肆逮捕,对穆兄会而言,被定性为恐怖组织和现在“没有区别”。

“我们与当局之间的矛盾和问题是实际存在的,与他们给我们贴上什么标签没有关系。”阿雷尼说,“昨天,(埃及现任领导人)他们当街残杀我们,今天,他们试图把自己犯下的罪行合法化。”

此外,埃及过渡政府25日还强调了宪法草案公投的重要性,称“(公投)奠定了一个全新国家的基础,宣告黑暗、厌恶的过去彻底结束。”此前,穆兄会宣布打算抵制宪法草案公投。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玉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