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亚太地区发展报告:中国周边环境进入复杂转型期

2013-12-26 21:1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李院长指出:“2013年中国领导人关于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设想将有助于协调在这一地区的经济合作与安全合作关系。”

和平发展是中国对外关系的基本导向,与此相适应,搁置争议通常也成为中国处理领土领海争端的基本原则。但在实践中,某些声索国把中国的和平发展与搁置争议理解为不会为领土领海争端诉诸武力,从而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目前,在东海、南海争端中,声索国都有这样的心态。

李向阳认为:“这是在单方面 ‘消费’中国的和平意愿。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中国奉行和平原则决不意味着放弃武力。”

同时,李院长也认为在未来的中国周边国家战略上,中国的崛起需要承担起提供公共产品的义务,也要明确自身的利益诉求; 加强和周边国家人员流动、文化交流、理念交流、互信等“软件”方面的合作;构建自由贸易区的同时也推动其他形式的经济合作。

“近年来,世界大国都在调整其亚洲战略,这种调整的背后实际上都是对华战略的调整。中国的周边战略要取得预期的成效不能局限在周边。协调周边战略与全球战略是中国特有的一项任务。”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赵燕蓉 编辑:刘世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