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走出国门】文莱华裔不再“无国籍”

2013-12-26 12:57 来源:中国日报网

在文莱,有一个特殊的华裔族群,他们生在文莱,长在文莱,生活富足,接受过良好教育,享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同时也热爱着文莱。

然而,在他们护照上的“国籍”一栏里填写的却不是“文莱”,而是“无国籍”,不过,现在已经改成了“永久性居民”。

65岁的林文华(Lim Boon Hwa)就是成千上万名此类居民中的一员,不过他所扮演的是领导者的角色,他是文莱-中国友好协会的副会长,同时也是一名商人。

他说:“文莱是英国的殖民地时,我们持有的是英国护照。但文莱独立后,就成了无国籍。为什么事情变的更糟糕了?”

在文莱这个曾是英国殖民地的东南亚多民族国家,并不能因为在文莱出生就拥有文莱的公民身份和一系列的权利与社会福利,这一切都是由居民原有的民族血统决定的。

1984年文莱独立后,仅有9000名华裔获得了完全的文莱公民身份,而其他大约两万名像林文华一样的华裔则失去了国籍。

“我出入自己的国家时必须持有签证,任何时候出国通过海关时,必须用大量现金证明自己不是难民。”林文华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