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2014年中欧经贸关系看点多 《中欧投资协定》最值得期待

2013-12-23 09:46 来源: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夯实中欧经贸关系互利共赢基石

—2014年中欧经贸关系看点多

2014年对中欧经贸关系而言注定将是不平凡的一年。它将是中欧践行《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的元年,更是构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合作领域将拓宽,经贸关系将深化。

回顾过去一年,中欧经贸关系亮点纷呈,尤其到年底高潮迭起。继11月下旬在京召开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峰会,同月末李克强总理出访罗马尼亚,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会晤,岁末荷兰首相吕特、英国首相卡梅伦、法国总理艾罗相继访华,掀起一轮“中欧外交热”。这将为2014年中欧经贸关系奠定良好基础。

尤其,最近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若干决定”,以更大政治勇气和智慧开启新一轮改革,扩大开放,放宽准入,启动上海自贸区建设,旨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近期,欧洲经济出现企稳向好迹象,主权债务危机阴霾渐行渐远,并深化结构改革与加快制度重构。中欧各自释放的改革创新与制度红利,将使双边经贸关系迎来充满商机的一年。

《中欧投资协定》(BIT)谈判应是2014年双边经贸关系中最值得期待的事件。众所周知,中欧贸易发展迅速,但直接投资(FDI)明显滞后。据统计,欧盟仅2.1%的FDI投向中国,中国对欧投资只占欧盟引资的2. 2%。如果BIT谈判成功,将为中欧双向投资提供公平、透明的制度框架,促进和便利相互投资,也将为全球投资规则的进一步完善做出贡献。德国认为,开启投资协议谈判将打开欧中关系新篇章。事实上,一旦中欧BIT谈判成功,加之中美正紧锣密鼓进行BIT谈判,将在很大程度上抵消美欧《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对我的负面冲击。加之,通过投资协定谈判,可使中欧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金融合作或将成2014年中欧经贸关系中的新亮点。根据《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中欧将加强金融合作,以保障金融市场稳定。首先,中欧将利用已经签署的3500亿人民币双边本币互换安排作为流动性支持工具的作用,保障欧元区银行人民币的持续供应,促进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以促进中欧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其次,双方将探索金融合作创新模式,改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多元化金融服务优势。第三,加快在欧洲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近年,伦敦人民币离岸业务蓬勃发展,除中国大陆和香港外的62%人民币支付均在伦敦进行。近来,卢森堡、巴黎、法兰克福和苏黎世等也在为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积极努力,未来或有更多欧洲金融中心力争成为人民币离岸市场,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科技合作应是2014年中欧经贸关系中的另一看点。在中欧领导人峰会上,双方强调将开展科技创新合作,促进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发展。另外,中欧还将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合作,并加强交通和基础设施等互联互能合作,以此促进亚欧大陆大联通,打造中欧物流网络的贯通线。

总而言之,中欧经济互补性强,相互依存度高,经贸关系整体向好大势不会改变,但贸易摩擦难以避免,理性“友好”解决很重要。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陈凤英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编辑:小唐)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