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东中亚

2014年中东局势更复杂 国际大玩家的博弈拉开大幕

2013-12-23 13:18 来源:中国日报网

在中东地区进入政治动荡的时刻,美国作为中东最大的域外玩家,正在调整中东政策,让本已复杂的局势更加扑朔迷离,2013年相关国家已经感到山雨欲来,开始闻风而动,2014年必然各显神通、抢占先机。

美国调低中东在其全球战略中的重要性,想减少对中东的战略投入,开始转换处理中东问题的手法。能源曾是美国中东政策的一个基础性因素,但是因为美国能源革命的进展超出预期,未来几年内北美实现能源独立的可能性非常高,美国减少对中东的能源依赖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同时,又没有一个大国能对美国形成战略竞争。因此,从大战略的角度看中东对美国的重要性在下降。但是,由于以色列安全、国际能源市场对中东的依赖、反恐、国际领导责任等因素的牵制,美国又不可能从中东一走了之。因此,美国开始调整策略,用软手段替代硬手段,重视外交解决而避免军事介入,以创造美国可以减少投入的环境和前提。2014年美国将集中精力在中东搞三大和谈,分别为叙利亚问题和谈、伊朗核问题和谈和巴以和谈,只有这三大问题能软着陆,美国减少中东投入的战略目标才能实现。若此目标能实现,中东政治格局将出现重大变化。

面对美国在中东软下来的前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国首先坐不住了。若美国与伊朗的关系真的能实现一定程度的缓和,伊朗长期受压抑的国家实力将迅速展现自己的潜能,成为中东政治格局的一支新崛起的力量。若此,伊朗的敌人沙特、以色列将食不知味。一方面,遵循敌人的敌人是朋友的原则,沙特和以色列这对昔日的宿敌开始接近,讨论共同遏制伊朗的计划。另一方面,中东国家都在寻找美国之外的支柱,国际社会的几大力量都是他们新的投靠目标。

俄罗斯外交向来以快速果断著称,面对中东可能出现的机遇,已经抢先出手。在叙利亚问题上,俄罗斯的主导地位越来越明显,可以想象1月22日的日内瓦和谈一定是俄罗斯闪亮登场的舞台。同时,俄罗斯迅速打入美国中东的后院,2013年底俄罗斯在离开埃及三十多年后,首次与埃及举行高级别的防长、外长二加二会谈,并向埃及提供40亿美元的军售。对此,国际媒体惊呼,俄罗斯即将重返中东。虽然俄罗斯有多大的实力在中东这个舞台上再次发挥大国影响仍然是个未知数,但第一个招式已经亮相了。

当美国在中东看起来犹疑徘徊的时候,法国倒象是回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旧殖民时代,俨然是西方领袖的样子,处处跑在美国前面。在利比亚问题上,是法国先跳出来喊打的,美国只能陪坐在后排。在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上,也是法国率先主张军事打击,倒逼美国跟进。在伊朗核问题上,法国也曾提出比美国还苛刻的条件,有点皇帝不急太监急的意思。当然,无利不起早,在美以关系、美阿关系出现裂痕的时刻,法国的表现赢得了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好评,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法国在中东签下了数百亿美元的军售大单。

当然,中国作为中东最大的贸易伙伴不会缺席这场地区政治变局,最近一个月国务委员杨洁篪、外交部长王毅、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相继访问中东,中东各国外长更是频繁访问北京,中国在中东发挥更大的作用是大势所趋。

虽然各国可以借美国战略调整之机扩展自己的利益,甚至能稍许平衡一些美国的影响。但是,在相当长时期内,没有一个大国有能力和野心取代美国在中东的地位,美国仍然是中东最大的玩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中东研究所所长 牛新春  编辑:小唐)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