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鲍卡斯获提名奥巴马为何选他?

2013-12-21 08:51 来源:新华社

  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宣布提名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马克斯·鲍卡斯为下一任驻华大使人选。白宫发表声明说,奥巴马称赞鲍卡斯过去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深化”美中关系,协助达成的经济协议为美国创造了数百万个就业机会、增加了数十亿美元产值,称他“完全适合”以新角色继续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

  鲍卡斯在国会纵横将近四十载,既是经贸、金融等领域的政策专家,也是中美关系的见证者。分析师说,奥巴马提名他,兼顾中期选举等国内政治和中美关系等外交考量,相信这名具有国际视野的政坛老将能够妥当把握中美关系的轻重缓急。

  老资格·知轻重

  鲍卡斯在100名国会参议员中资历排名第三,如果获得奥巴马提名,预计将像另一名资深参议员约翰·克里出任国务卿那样,轻松获得参议院批准。如果获得批准,鲍卡斯将成为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上任时年龄最大的驻华大使,预计出使中国将成为其政治生涯“最后一站”;鲍卡斯还将是13年来首名不会说中文的驻华大使,相比前任、现任驻华大使洪博培和骆家辉,鲍卡斯身上似乎没有那么多“中国元素”。不过,更丰富的政治经历将成为鲍卡斯使华的最优资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认为,鲍卡斯是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的历史亲历者和见证者,清楚两国关系的瓶颈和障碍,知道轻重。他有着广阔的国际视野,而且会比洪博培和骆家辉更内敛、更持重。

  鲍卡斯曾8次访华,包括1997年陪同时任民主党籍总统比尔·克林顿访华,2010年以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身份访华并与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

  上世纪90年代,鲍卡斯支持克林顿政府的对华“接触”政策,支持无条件延长中国的贸易最惠国待遇,主张把人权问题与贸易问题脱钩。他2000年协助推动参议院通过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中美谈判过程中,鲍卡斯同样发挥了积极作用。不过,鲍卡斯属于民主党保守派,是“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成员,曾就“不公平贸易”、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人权等问题向中国施压;国会投票记录显示,他对涉华议案的投票偏向负面。

  学榜样·有手腕

  从政治履历看,鲍卡斯似乎缺乏外交经验。不过,他有一位现成的“榜样”——已故政坛元老和外交家、原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美国驻日本大使迈克·曼斯菲尔德。曼斯菲尔德是鲍卡斯的老乡和前辈,在美国政坛有着相当高声誉。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后,他多次访问中国,与周恩来总理会见。蒙大拿州虽然地处美国西部偏远地区,却与中国、日本、越南等东亚国家有着不解之缘。鲍卡斯本人势必有动力做好驻华大使的工作,在外交和安全领域会以曼斯菲尔德为榜样。

  作为代表农业州的议员,鲍卡斯主张自由贸易和“公平贸易”、市场开放和准入、消除贸易壁垒,要求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取消美国产牛肉产品进口限制;刁大明认为,如果出使中国,鲍卡斯会设法为美国农产品开拓中国市场,还可能会寻求中方提高劳工、人力资源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标准。他认为,鲍卡斯熟悉中国政府及其行事方式,如果出任驻华大使,会更有手腕,方式更成熟、稳重,从中美关系的大局来处理有争议的议题。

  为选战·保参院

  从国内政治看,奥巴马如果提名鲍卡斯,主要是出于明年中期选举考虑。从现阶段态势看,民主党难以夺回众议院,寻求保住参议院。鲍卡斯先前声明不会寻求连任,他的席位是民主党力保对象之一。蒙大拿是传统的“红色州”,共和党占优。正是因为鲍卡斯长期在任,民主党才得以控制这一席位。他宣布不寻求连任,很可能使这一席位回到共和党手中。

  如果鲍卡斯辞任议员,将由蒙大拿州长任命一人递补,完成他的剩余任期。预计现任民主党籍州长史蒂夫·布洛克将任命同为民主党人的副州长约翰·沃尔什,而沃尔什已经开始为中期选举作准备,竞选6年的完全任期。鲍卡斯可以增加民主党保住这一席位的可能性。

  按照《华盛顿邮报》的说法,奥巴马提名鲍卡斯的另一个内政考虑是缓解对“奥氏”医疗保险改革的尖锐批评。不过,刁大明认为,鲍卡斯是奥巴马医改法案在国会过关的重要推手,医改并非奥巴马提名鲍卡斯的主要考虑。

  如果获得白宫提名并且参议院批准,鲍卡斯将成为第二名国会出身的美国驻华大使。中美建交以来10名驻华大使中唯一与他情况相似的是尚慕杰。

(来源:新华社 编辑:党超峰)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鲍卡斯 奥巴马 提名 驻华大使 榜样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