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关系是当前中国最具全球影响力的战略伙伴关系 - 中文国际 - 中国日报网
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中俄关系是当前中国最具全球影响力的战略伙伴关系

2013-12-20 17:07 来源:中国日报网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2月2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俄关系是当前中国最具地区和全球影响力的战略伙伴关系,中方对中俄关系未来发展充满期待与信心。

俄罗斯总统普京19日在年度记者会上就中俄关系表示,过去一年中俄关系发展出现了很多新亮点,体现了两国的高水平互信。普京对中方首次实现探测器登月表示祝贺,表示俄方将继续与中方加强高科技领域合作。

对此华春莹表示,中方注意到普京总统昨天对今年中俄关系发展成果和进一步深化中俄合作所做的积极评价,中方完全赞同。

华春莹说,正如王毅外长日前在总结今年中国外交成果时所讲的那样,中俄关系发展亮点纷呈。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就选择俄罗斯,两国元首年内五次会晤,建立起密切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对两国关系发挥了战略引领作用。双方各部门不折不扣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各项共识,进一步密切了交往,深化了互信,加强了合作。

华春莹表示,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开展密切战略协作,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区和全球影响,是促进国际形势健康发展的最积极因素。2013年,双方在朝鲜半岛局势、叙利亚、伊朗核等重大问题上密切协调配合,发挥了关键作用。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双方将继续加强战略协作,维护地区及世界的和平、安全、稳定。

华春莹说,中俄关系已成为当前中国层次最高、基础最牢、内涵最丰富,最具地区和全球影响力的战略伙伴关系,有充分的理由对中俄关系未来发展充满更多的期待与信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记者 何流 编辑:刘梦阳)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