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600年前的二进制算法 比莱布尼茨早300年

2013-12-18 09:37 来源:中国日报网

人们普遍认为,二进制算法是德国数学家格特弗里德·莱布尼茨在18世纪初发明的。据《科学美国人》网站12月16日报道,一项研究显示,法属波利尼西亚的曼格雷哇岛上的居民使用二进制运算系统比莱布尼茨早了300年。

挪威卑尔根大学心理学家安德烈娅·本德尔和西格哈德·贝勒分析了19世纪和20世纪初的人(主要是欧洲人)的描述,发现曼格雷哇岛居民似乎在公元1450年前就使用了二进制运算。岛上的首批居民大约在公元500年到800年抵达,他们在进行大宗交易和向酋长进贡时需要一种数字系统进行量化。

研究还发现,曼格雷哇岛上的原住民把十进制与二进制系统结合了起来。他们有表示1到10的数字单词,还创造出表示10乘2的几次幂的词。Takau(本德尔和贝勒用K表示)表示10;paua(P)指20;tataua(T)指40;varu(V)代表80。举例来说,70就是TPK,57则是TK7。他们保留了关键的二进制简化运算,使你不需要记住大量数字,只需遵循简单的规则就可以轻松运算,如2×K=P,2×P=T。

本德尔和贝勒表示,虽然这个系统有缺点,“但是优点大于缺点。”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认知科学家拉斐尔·尼埃指出,二进制运算的想法实际上比曼格雷哇岛的文化还要古老,“至少能够追溯至公元前9世纪前后的古代中国。”在延续了数千年的中国《易经》中可以找到它,正是《易经》激发了莱布尼茨的灵感。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玉洁)

分享到6.79K
编辑: 林雪晴 标签: 二进制算法 莱布尼茨 研究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