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记者手记】《中国历史新手册》趣解中国历史

2013-12-17 10:44 来源:中国日报网

【记者手记】《中国历史新手册》趣解中国历史
新修订的《中国历史新手册》

新修订的魏根深编撰的《中国历史新手册》,由哈佛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本《中国历史新手册》定价48美元。全书共150万字,14部分,76章节。该书分两栏印刷,采用的印刷字号正如一位评论家所说的那样,如果读者年纪较大的话,“才读几分钟就需要放松一下眼睛”。

20世纪60年代,魏根深就读于剑桥大学,在那里他开始学习中文。自1994年至2001年,他担任欧盟驻华大使。他编撰的这本《中国历史新手册》,汇集了详尽的历史事实与分析,其细节及交叉引用的缜密程度几乎无与伦比。简而言之,这本书会让学者们爱不释手。

举个例子,筷子是从哪里起源的?“第一双用来夹食物的筷子大概是从安徽的一座古墓中挖掘出的青铜箸”,时间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公元前770-476年)。“人们用手吃饭的习惯延续了好几个世纪。”他写道,并补充道,“食指,意即吃饭或品尝用的指头。”

在第18章中,他追溯了中国手抄本和书籍印刷发展的五个阶段。最初的手抄本出现在商朝(公元前16-前11世纪)、西汉(公元前206-公元24年)和东汉(公元25-220年),那时的手抄本是写在竹简和木牍上的。

之后他就写到出现在从战国(公元前475-前221年)到汉代的写在丝绸上的手抄本,再然后就是出现在从汉代晚期到五代十国(公元907-960年)的写在纸上的手抄本。书中还介绍了从7世纪到19世纪雕版印刷术的发展历程,最后介绍了从19世纪晚期到现在的西方印刷机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