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俄罗斯以核武应对美国“全球快速打击”

2013-12-13 08:4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美国媒体报道,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12月11日称,俄罗斯在应对常规军事打击方面将保留使用核武器的权力,并表示核武器是遏制潜在侵略的“伟大的平衡器”。

罗戈津对国家杜马代表说,那些“试验非核战略武器”的国家应牢牢记住,“如果我们遭到攻击,我们毫无疑问会在某种形势下使用核武器,捍卫我们的领土和国家利益。”罗戈津还表示,核武器应能吓阻任何可能的入侵者。他说:“我们从未低估核武器的角色,它是‘伟大平衡器’。”

美联社称,罗戈津的声明反映出俄罗斯对美国常规武器发展的担忧。美国根据“全球快速打击”计划研发的武器可在1小时内以致命的精度打击全球目标。俄罗斯在此类武器的研发方面还远远落后美国,并认为美国的这种武器是“不稳定因素”。

对此,位于布鲁塞尔的北约官员回应称:“北约曾再三强调没有把俄罗斯视为对手。在去年芝加哥峰会上,北约领导人重申,他们希望在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看到真正的战略伙伴关系。北约一贯坚定履行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基本文件的精神,而且在一系列共同议题上和俄罗斯进行富有成效的合作。”


俄罗斯的做法与冷战时期的美国相似。当时美国为应对苏联威胁,也表示不排除首先使用核武器。

美国的“全球快速打击计划”包括改装一些已有的核导弹,换成常规弹头,设计5倍以上声速的运载工具。俄罗斯官员称,这样的美国武器可不受任何限制,但具备与核武器相当的战斗力,应被纳入未来的削减核武器谈判框架。

美国导弹防御计划加剧了俄罗斯的猜疑,莫斯科认为这是对其核威慑的威胁。罗戈津透露,俄罗斯正致力于研发自己的“全球快速打击”武器,但没有提供任何细节。

俄罗斯的军事战略越来越倚重核武器,以弥补常规武器的短板。俄罗斯的军事政策指出,一旦俄罗斯及其盟国遭受核打击,或者是任何威胁俄罗斯存在的大规模常规武器攻击,俄方可用核武器予以反击。

罗戈津发表此番讲话1天前,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宣布了雄心勃勃的武器装备现代化计划,并将扩大俄罗斯在北极的军事存在。普京指出,此举部分原因是俄罗斯担忧北冰洋的美国海军,因为美国潜艇从巴伦支海发射导弹只需15到16分钟便可打到莫斯科。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信莲)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俄罗斯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