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港媒:中国“教堂婚礼”渐渐悄然成风

2013-12-10 09:57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香港中通社8日刊载特稿文章《教堂婚礼悄然走俏京城》,文章指,内地婚礼风尚从传统的拜天地、拜高堂,到单位领导、组织安排,再到公司策划,婚庆主导。近些年来,教堂婚礼渐渐悄然成风。

  文章摘编如下:

  当杨倩被新婚丈夫牵着手,走向北京东交民巷天主堂的圣坛时,她或许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成为走俏北京的教堂婚礼的参与者之一。

  “感觉很神圣,尤其是当圣乐响起时,我们俩在亲朋好友的注视下向神父走去,很有一种走向新生活的感觉。”谈到自己的婚礼,杨倩的笑容洋溢着幸福。

  杨倩和丈夫并不是天主教徒,教堂婚礼对他们来说一度是很遥远的事情。今年4月份,他们一起参加了一位朋友的教堂婚礼,才萌生在教堂办婚礼的念头。

  “整个仪式很简洁,但很真诚。尤其是神父向新人祝福的那段话,很多参加婚礼的朋友都感动落泪了。”杨倩回忆道,“和现在很多婚庆公司设计的很花哨却毫无创新的婚礼相比,教堂婚礼更让人印象深刻,更庄重,更有仪式感。”

  上述感受得到了参加杨倩婚礼的多名亲友的认同。参加杨倩婚礼的朋友告诉香港中通社记者,身边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或准备选择教堂婚礼,就是因为这种婚礼形式朴素简洁,而又“很温情”。

  内地的新人们选择教堂婚礼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低廉的费用。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的一场教堂婚礼费用多在2000——3000元人民币之间,相较于一线城市动辄上万元的婚庆佣金,这个价格对于许多年轻新人颇具吸引力。

  除了价格因素,由于工作节奏较快,婚礼流程相对简单也成为很多新人心仪教堂婚礼的重要原因。“不像婚庆公司还要求新人没完没了地排练,我们之前只去过一次教堂,婚礼当天只需要按照神父指示行事。”杨倩说。而教堂建筑的美轮美奂,也让人省去了布置婚礼现场的繁琐。

  内地婚礼风尚从传统的拜天地、拜高堂,到单位领导、组织安排,再到公司策划,婚庆主导。近些年来,教堂婚礼渐渐悄然成风。

  “最近几年,来教堂举办婚礼的新人越来越多,一般都要提前2到3个月预约婚礼时间。”东交民巷天主堂工作人员孟先生向记者介绍。在一些更加热门的教堂,如王府井教堂,预约时间还要更早,较热门的海淀基督堂最多一天曾主办7对新人的婚礼。

  今年4月在西什库教堂举行婚礼的张怡,婚前曾参加了一个有关婚礼流程的培训课程。“当时培训班上有大约50人参加,他们都是定于当月在西什库教堂举行婚礼的新人。”张怡回忆道。

  海淀基督堂、西什库天主堂等教堂的婚礼还加入了一些颇具中国传统特色的项目,如婚礼上,双方母亲为新人系“同心结”,新人父母被邀请上台接受儿女感恩等,堪称“中西合璧”。(庄恭百)

(来源:中新网 编辑:党超峰)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婚礼形式 教堂建筑 港媒 新人 同心结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