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剑桥大学研究员:中国梦:从历史看未来

2013-12-09 13:51 来源:中国日报网

剑桥大学研究员:中国梦:从历史看未来
英国伦敦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马丁·雅克发表演讲。中国网 杨楠 摄

中国网上海12月7日讯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和上海社会科学院承办的“中国梦的世界对话”国际研讨会7日在上海开幕。英国伦敦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当中国统治世界:中国的崛起和西方世界的衰落》作者、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中国梦:从历史看未来》的大会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中国梦:从历史看未来

不论是政治观念或是口号,中国梦都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它是一个可触可及,同时也是可传递,能够感召人民自信心的一个概念。每个人都知道梦想,不论是意识层面还是潜意识层面,我们都有梦想。梦想属于每一个人。梦想可以带来自由的感觉。在梦想中,我们可以不受物质环境或真实世界的束缚。另外,梦想可以使我们暂时逃离这些束缚。梦想是非常个性化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梦想使我们勇敢,梦想促使我们把世界想象成它可能的模样,我们希望打造的世界的模样,而不只是它现在的模样。

中国梦预示着新的开始,中国梦的时代已经到来。它并不适用于1978年。当然,这不简单只是个时间的问题。中国梦鞭策着每个中国人不断向前发展,掀起美丽的一页,打造全新的国家。中国梦预示着新的开始,但是与此同时也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结束:邓小平时代的结束。

邓小平时代强调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坚持一切必须服从这个目标。中国为了经济增长的伟大事业尽量避免与任何国家产生不必要的冲突。外交政策的制定要服从国内发展。中国与美国建立了友好关系,因为这是中国进入国际社会和全球市场十分重要的条件。邓小平时代必须要自我约束,一门心思,努力搞好经济建设。摆脱贫困需要原有的单一化经济发展。邓小平时代取得了伟大的成果。这意味着中国现在处于一个与三十年前完全不同的时代。中国也有能力开始拥有自己的梦想。

邓小平时代采用相对单一的经济政策:从农村转向城市,劳动力密集型制造业,外向型经济以及大范围的投资;实行一系列政策如计划生育等促进经济优先发展。关于这些政策现在已经不适用的说法是错误的,这些政策仍然在经济建设方面发挥作用,只是它们的有效性以及与经济建设的关联性大大降低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提出了与1978年完全不同的经济战略,以及多重经济目标。

《决定》中有两点最引人注目。首先,《决定》是一个根本的,有高度关联性的文件。《决定》中不断突显一种理念:中国已从一个原有的经济发展阶段进入另外一个全新的阶段。同时,《决定》中也提出了新的战略。第二,《决定》显示了进行转变的强大自信以及领导层有能力实现这种转变。它既有对未来的憧憬又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这将是一个摸索不断,探索不已的过程。

中国由邓小平时代发展到习近平时代,这一转变不仅体现在经济方面,虽然经济发展仍然是迄今为止改革时代中最主流的话题。邓小平时代的模式是多维度和多方面的,它体现在:以出口为导向、劳动密集型的经济政策;独生子女政策;朴素的外交政策,以及一个处于改革中的、目标转变过程中的国家等等。然而,以经济发展为首要优先目标的国家政策必然会驱使社会发展的其他方面都必须服从于经济的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