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俄着力开发北极 普京称永远不与美国发生全球性冲突

2013-12-05 09:3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3日表示将发掘北极的经济和安全价值,同时表示永远不会与美国发生全球性冲突。普京此前曾下令重启北极的一处前苏联军事基地。

普京说:“北极拥有大量矿产和油气资源,但北极对国家不仅具有经济意义,对我们的国防能力也非常重要。专家们都非常清楚,美国有的潜艇配有导弹,从巴伦支海发射火箭,十五、六分钟以后就能飞到莫斯科。我们应该怎么做?放弃北极吗?恰恰相反,我们要利用它。”

普京同时表示不会加剧北极地区的紧张局势。他说:“我们不会在全球范围内发生冲突,尤其是和美国这样的国家。这是我的出发点。相反的,我们应该共同努力,合作开发。不过,美国还是有船只在那儿,火箭也整装待发。”

据美国媒体报道,普京已经要求重新开放北极地区新西伯利亚群岛的一座前苏联军事基地。俄罗斯官员表示,军事基地对保护联通欧洲和亚太地区的北冰洋航道至关重要。

俄罗斯目前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核动力破冰船队的国家,能够自由穿梭北冰洋。目前最庞大的核动力破冰船长159米,名叫“胜利50年”(50 Years of Victory),曾参与2014年索契冬奥会火炬接力。俄罗斯一艘在建的破冰船将打破这一纪录,长度和宽度分别超过“胜利50年”14米和4米。

美国地质调查局称,北极地区有900亿桶原油和167亿亿立方米天然气,占全世界油气资源的10%。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琦琛 编辑:玉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