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研究表明男女“大脑有别”

2013-12-04 09:2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美国媒体12月2日报道,科学研究发现,男性和女性的大脑活动存在差异。人类的大脑分为左脑和右脑两个半球。男性大脑多在半球内活动,而女性两个半球之间互动较多。

一般来说,男性大脑在半球内从前到后的联系比女性多,女性在左脑和右脑之间的联系则比较强。唯一的例外是主管肌肉运动的小脑,男性的小脑在两个半球之间的联系多过女性。这一研究成果12月2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

文章作者、宾夕法尼亚大学放射学副教授拉吉尼•维尔马说:“我们能够在男性和女性大脑的构造上看出功能性的区别。”她同时提醒说,这一发现只是笼统地对男性和女性群体有意义,不能套用在个人身上,因为每个人的大脑活动都有“男性和女性的成分”。

大致来讲,人类大脑前部主管行动,后面主管意识;左半球负责逻辑思维,右半球负责直觉思维。此前有人认为,女性认知和分析能力很好,男性的运动和空间能力较强。本次研究也在某种程度上认同了这一观点。

本次研究中,科学家运用磁共振成像技术(MRI)给949名8到22岁的年轻人绘制大脑图谱,展示人脑中水分子的扩散情况,其中男性428人,女性521人。科学家一方面整体研究所有图谱,另一方面也把他们按照年龄分成三组,分开研究,发现大脑的性别差异在青少年时期开始凸现,在13.4岁和17岁之间最为显著。这一差异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小。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琦琛 编辑:玉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