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本2013年流行语揭晓 PM2.5、仇恨言论上榜

2013-12-03 19:1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日本媒体12月3日报道,反映今年日本社会百态的“U-CAN新语·流行语大奖”评选结果近日揭晓,今年同时有4个流行语获得年度大奖,为历来最多。

获奖词语分别是:NHK电视连续剧《海女姑娘》中的主人公台词“接接接”(又译啧啧啧)、TBS电视剧《半泽直树》中出现的“加倍奉还”、补习学校的广告词“就是现在啦!”以及自由女主播泷川克里斯汀在东京申奥演讲中提到的“盛情款待”。

担任评委的政治学者姜尚中回顾道:“今年是流行语的收获之年”。

在《海女姑娘》中扮演主角的能年玲奈欣喜不已地说:“只要听到这个词,心情就会变好,真想欢天喜地高喊‘接接接’。”泷川则腼腆地演示了申奥演讲中辅以手势的“盛情款待”片段。

此外,入选年度十大“新语·流行语”的有安倍晋三首相提出的“安倍经济学”、熊本县吉祥物“萌熊”等日本各地推出的人气吉祥物名称。

被指影响人体健康的细颗粒物“PM2.5”、表达民族歧视的“仇恨言论”、年轻员工劳动条件恶劣的“黑色企业”、对公务员泄密行为课以重罚的“特定秘密保护法”,以及社会焦点相关词语也入选。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 标签: 日本 安倍经济学 PM2.5 仇恨言论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