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美国建议航空公司向中国通报飞行计划

2013-12-01 09:1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奥巴马政府11月29日表示,建议商业航班进入中国设定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前向中方通报飞行计划,但拒绝承认我国设定的防空识别区。
 
美国政府表示,为了避免意外冲突,民用航班应遵守中国防空识别区的要求,事先通报。美国官员从27日开始联系航空公司,并于29日发布相关指导。美国同时表示,此举只是遵守已有的国际航空协议,不受政治因素的影响。
 
另一方面,美国拒绝承认中国设立的防空识别区,并派遣战机在没有事先向中方通报的情况下擅自飞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说:“一般来说,执行海外任务的美国航空母舰需要遵从外国的‘通报要求’,但这并不代表美国政府接受中国的要求。”
 
美日两国政府的态度可谓大相径庭。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以后,多家日本航空公司主动配合中方,遵守申报要求。不过日本政府要求他们停止向中国申报。日本外交部一名官员30日说:“在申报航班计划的问题上,我们不会评论其他国家的做法。”
 
***评论
 
美国政府这一表态在美国国内引发争议。有人认为这是一步坏棋,会损害美国和亚洲同盟之间的关系;也支持者表示既要立场坚定,也要避免发生事故。布鲁金斯研究院院长斯特罗布•塔尔博特认为,类似争议必须通过外交解决,不能诉诸单边行动,这是首要原则,必须极度清晰。
 
有评论说,奥巴马政府遏制中国的意愿将在这场地区性冲突中受到考验。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说:“这里的难点是,当你遇到意外危机的时候,冲突升级的速度非常、非常快,而且没有降温的迹象。这是我们在中美关系里面临最大的挑战之一。”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琦琛)

分享到6.79K
编辑: 蔡东海 标签: 美国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