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警惕!希腊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魏玛共和国

2013-11-29 13:54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者按: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013年11月6日发表了雅典大学法理学副教授、GreekCrisis.net网站负责人阿里斯提德•海茨斯(Aristides Hatzis)的评论文章。自2012年夏季选举以来,希腊国会内部党派混杂。带有新纳粹主义色彩的金色黎明党在国内的呼声愈发高涨。恐怖袭击、骚乱、冲突在希腊国内盛行。

自2012年夏大选以来,希腊国内便传响着魏玛共和国的回声。毫无疑问,当前希腊立法机关的构成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国会内部亦是党派混杂,有新纳粹主义者、斯大林主义者,同时还有激进左派、民粹右派以及诸多偏执的阴谋论者。

但无论如何,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里,这里的局势看上去很不赖。实力强大的联合政府正努力地实施改革,缩减政府开支,恢复国民经济。但在敏锐的观察者看来,政府的失败多于成功。

首先,大部分改革都以失败告终或是从未付诸实践。而小部分获取成功的改革则是一触即溃的。政府成员中的多数人都害怕政治成本,不愿与既得利益发生冲突。目前,政府中许多关键职位都由政党官僚担任,但他们并不能胜任。

同时,反对派已经在煽动人群和民粹主义上打破了一切记录。经济文盲、教区制度、意识形态固化和机会主义的强大联合排除了任何取代目前平庸政府的可能。在如此绝望和悲观的氛围下,极端主义在国内盛行。对希腊来说,政治暴力已不再是个陌生的词汇。1974年以来,不同政党的成员之间或是抗议者与警察之间不断上演着恐怖袭击、骚乱和暴力冲突。

然而,这一次希腊又刷新了自己的底线。不仅有民众信任金色黎明党这个带有新纳粹主义色彩的党派,在希腊国会中这种倾向也不容小觑。他们所选择的这个政党,其成员(包括领袖在内)甚至都没有试图把自己装扮成和平的极端右翼。反而,金色黎明党开始恐吓自己的政治对手,这揭示了他们真正的面目。但这一切并没有影响到他们的形象,反而使该党的支持率急升至15%。

促成金色黎明党呼声渐高的有多重因素。该党承认自己是一个反体制政党。媒体曝光使党内成员的面孔被大众熟悉并逐渐接受。希腊当权对金色黎明党的成员是极度仁慈的。面对这些不安分的国会成员,一些官员表示手足无措,而另一些则觉得一见如故。

金色黎明党的成员相信,他们的政治声势获得了“免疫”,免于外界指控。但他们的暴力行为却不能再被容忍。当他们在顾客和行动迟缓的警察面前在咖啡厅里谋杀了一位反法西斯的说唱歌手时,他们就已经越线了。

政府的反应则是大胆而令人尴尬的。称之为大胆,是因为政府决定根据法律起诉金色黎明党的领袖,其中包括部分国会成员。而称之为令人尴尬,是因为在应用法律基本条款(如法定诉讼程序、无罪推定、无理搜查)的过程中,政府遇到了不少障碍。且愈发明晰的是,若干高级官员都是金色黎明党的支持者。尽管如此,政府的迅速回应和随之而来追查似乎缓和了局势。甚至连激进的反对党也愿意忽略那些法律术语而欢庆。

但一切都在上周五收场。在一次类似黑手党的袭击中,两个职业杀手在位于希腊北部的金色黎明党总部门前杀死了其两名成员。这是否是一场为说唱歌手之死而报复的恐怖袭击,亦或是只是一次与政治无关的暴力袭击?

如果本文的读者并未在希腊长期居住过,那么自此就该感到恐惧。因为这些并不是一个欧洲民主国家每天会发生的事件。然而,如果您来到希腊旅游观光,您将被这里居民的安定所迷惑。我们中的大多数都像观众观看足球比赛那样,注视着这些可怕行为的发生。

同时,我们袖手旁观是因为我们自己社会的支柱正摇摇欲坠。举一个与我相关的例子,一次企图削减高等教育开支的不合理的尝试而引发的罢工使两所著名高校关门(这包括我所在工作的雅典大学,希腊最古老的高校之一。)。这起罢工已进行两个月之久,而学年至今还未开始。

行政人员关闭了所有大楼,并禁止包括行政和教学在内的一切工作活动。考试和课程被取消,教授被禁止在办公室工作且不允许和学生见面。罢工组织、激进学生和“关心事件发展”的左翼公民在校园中来回巡查。

学生们都感到沮丧和惊慌,教员们也是如此。与此同时,政府和罢工者们僵持不下。“妥协”这个词在希腊是带有蔑视含义的。而实际上,并没有人真正关心结果到底怎样。晚间新闻播出的政治谋杀似乎更让人们感兴趣。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旭泉)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 标签: 希腊 魏玛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