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高端访谈】阿根廷外交部长:中阿关系加深有利于双边发展

2013-11-29 11: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11月12日报道,阿根廷外交部长齐默尔曼最近来访北京并接受《中国日报》专访。他在采访中表示,阿根廷希望与中国在农业和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合作,并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政治经济伙伴关系。

齐默尔曼说,阿根廷作为拉丁美洲的主要经济体,也希望加强整个拉美地区与中国的联系。

在上周的专访中,他说道,阿根廷的经济发展可为中国企业提供很多机遇。

他说:“阿根廷是一个农业大国,在相关技术方面有很多优势。我们许多企业与中国有业务来往,帮助中国进行高产量和高质量的商品生产。”

齐默尔曼说:“阿根廷不仅能够向中国出口原材料,而且能向中国市场提供附加值产品。如果两国在工业生产方面进行更全面的合作的话,我相信双边贸易额会增长的更为迅速。”

中国是阿根廷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巴西,2012年贸易额接近150亿美元。据阿根廷政府透露,今年上半年贸易额达78.8亿美元。

齐默尔曼说:“我们需要为经济发展建设更多的基础设施。中国在这一方面可以发挥主要作用,我们希望中国利用这次机会。”

上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葛洲坝集团称,该集团将参与建设阿根廷两个价值47亿美元的水电站坝,该项目由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阿根廷Electroingenieria SA按60%和40%的份额完成。该项目内容包括两座水电站的设计、施工及15年的运行维护。

齐默尔曼还说,2014年阿根廷会再建造八个大型水电站。

他说:“如果中国企业参加投标并中标,我们会非常高兴。”

中国与阿根廷已经在铁路建设方面进行了合作。据新华社报道,上周阿根廷已同中国签订81节约9000万美元的城铁车厢采购合同,用以提高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贝尔格拉诺城铁南线的客运安全。

齐默尔曼说:“我希望双方在运输业方面继续深化合作。”

他说,阿根廷政府很欣赏中国政府试图与发展中经济体建立良好关系的做法。

齐默尔曼说:“但是,中国在投资和参与那些国家的经济发展的时候从不触碰任何政治环境。中国从不希望通过经济合作增加政治影响力。这令我们感到与中国企业合作很愉快。”

齐默尔曼说,拉丁美洲正在寻找解决经济政治一体化问题的方法。阿根廷作为具有地缘政治重要性的国家,积极促进了拉丁美洲的一体化进程。

“中国政府很欣赏我们在推进一体化进程中的努力。双方政府已经达成高层共识,并为双方更好的交流建立了许多双边机制。”

他还说道,现在世界的形势已经与几十年前大不相同,尤其是拉丁美洲,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更加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他说:“中国的发展平衡了拉丁美洲的政治和外交关系。以前我们一直与欧洲和美国的投资商保持紧密关系,但是现在中国融入拉丁美洲的投资当中,我们对此感到很高兴。”

齐默尔曼说,中阿关系在过去十年中逐渐成熟,中国在阿根廷外交关系中十分重要。

体育也增进了中阿关系。例如,许多中国人对足球很感兴趣,关注阿根廷的足球明星。

齐默尔曼说,阿根廷也希望加强中阿在文化和生活方式方面的交流。例如,应该有更多双方文学和戏剧作品的译本面世。

他说:“我相信,在中国的参与下,拉丁美洲将有显著的发展和提高。”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赵艳蓉报道 编辑:许雅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