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记者手记】走进英国--佩戴罂粟花背后的故事

2013-11-27 13:15 来源:中国日报网

【记者手记】走进英国--佩戴罂粟花背后的故事
周三在伦敦中部威斯敏斯特教堂纪念广场举办了罂粟花纪念活动。罂粟花是纪念日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的11月11日人们都会佩戴罂粟花,纪念1918年一战结束。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潮湿寒冷的11月,伦敦市区到处可见的红色罂粟花格外引人注目。

地铁中,巴士上,许多步履匆匆的上班族胸前都戴着手工罂粟花;在地铁站点,志愿者们也在义卖罂粟花,募集捐款。

马路上,伦敦标志性的黑色出租车前也放有罂粟花;报纸的头版也是罂粟花。

电视上的主持人、名人、政客,包括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和英国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也佩戴了罂粟花。

我的两位北京朋友对此十分好奇,问我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事实上,我第一次到达伦敦时也问了同样的问题。

在英国,11月份,民众会佩戴罂粟花悼念在两次世界大战和其他战争中牺牲的战士。

每年的11月11日是英国的罂粟花日,或称阵亡将士纪念日,这也是纪念1918年一战结束的日子。

英国皇家退伍军人协会是一家致力于帮助退伍军人、售卖手工罂粟花为退伍军人筹集资金的慈善机构,称售卖活动为“罂粟花的请愿”。只要捐款数超过1英镑,就可以得到一个可以佩戴的手工罂粟花。

在今年欧洲最大的一次街头募捐中,伦敦的大街小巷有超过2000名志愿者在筹集捐款。虽然志愿者并未大声呼吁,人们都心甘情愿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伦敦地铁站外面的一个罂粟花捐款摊前,我和两个朋友看见一位满头银发、优雅的、身穿宝蓝大衣的女士轻轻地将一个硬币投进了捐款盒,然后拿起一朵罂粟花,熟练地佩戴在胸前。她告诉我们,她已经连续捐款好多年了。

几分钟之后,两个路人也捐了款,佩戴上了罂粟花。

如何缅怀在战争中牺牲的人以及如何照顾退伍老兵是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的问题。阵亡将士纪念日已经成为英国民众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对此印象尤为深刻。在罂粟花日捐款,人们的心思和行动都不谋而合。温暖、安宁的纪念活动受到了人们的喜爱。

除了罂粟花请愿,英国各地在这一天还会在战争纪念馆和教堂举办特殊的活动。阵亡将士纪念日在每年离11月11日最近的星期天。

每年,伦敦白厅的和平纪念碑都会举办国家纪念仪式。英国女王第一个在纪念碑前放置花圈。

人们也会在纪念碑前放置小小的带有罂粟花的木头十字架,用来纪念战争中逝去的亲人。

那么,罂粟花是如何取得今天如此独特的地位的呢?原来,在一战期间,罂粟花是第一批在法国北部和比利时荒芜的战场上开花的植物。士兵之间流传这样一个说法,罂粟花鲜红的花瓣正是长眠地下的战友们的鲜血染成的。

保持平静,继续前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记者 张春燕 编辑:小唐)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