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加强气候传播战略研究以推动国际谈判进程

2013-11-26 08:37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和国际合作中心(NCSC)与乐施会联合举办的“气候传播战略研究”主题边会在华沙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举行。此次边会是“中国角”17场系列边会之一。出席边会的有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研究机构、NGO组织以及新闻媒体的人士,大家就气候传播战略的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了充分研讨。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保卫教授在致辞中提出各国都要重视和加强气候传播战略研究。他认为这种研究不应该拘泥于一国的研究,而应该寻求国际合作与经验分享,以提升各国气候传播的能力,增强气候传播的效果,真正地让气候变化信息能为各国公众所接收,从而促使他们积极地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之中。

中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在致辞中表示,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等理念得到公众的认知并采取行动,都需要传播界的支持。边会邀请各方专家共同探讨传播战略问题,希望能将气候传播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杜祥琬院士在演讲中希望新闻媒体在气候传播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并提出要对气候变化的科学问题作通俗化表达、要将气候传播与公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相结合、要认识气候变化问题的深刻性、要进行从内到外和从外到内的传播等具体的气候传播策略,以更好地实现气候传播的效果,讲述好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故事。

全球气候变化行动网络执行主任Kelly Rigg女士同大家分享了NGO在国际气候传播中的成功案例,她认为NGO在气候变化应对、公众意识提升中发挥着重要的角色。她提出要注意传播的策略,讲好气候变化的故事;要把气候变化问题提高到发展的高度,而不应当仅仅停留在环境的层面上。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培训处副处长张志强作了题为“气候传播战略和公众参与”的讲演。他回顾了中国政府在气候变化传播、教育、培训方面所做的工作,提出了气候传播战略的基本框架与行动目标,其中包括要认识公众对气候变化信息传播的需求;要建立权威、及时、多样、互动的传播渠道;要提升新闻媒体气候变化报道的专业性;要加强同各类气候传播渠道的合作;要加大对外气候传播的力度等。

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办公室负责人张建宇从国际NGO角度介绍了对气候传播策略的认识。他认为气候传播要正视在一个现实,即人们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认识上存在不同观点的,要采取不同的传播策略,特别要注意争取那些对气候变化问题既不支持也不反对的人士,不要把他们推到反对者的行列中,要争取实现双赢的效果。

英国气象局哈德莱中心区域气候变化研究负责人Richard Jones博士,论述了有关极端天气事件信息传播的策略。他提出要向公众传达清楚气候变化的原因,让他们认识到并非所有的极端气候事件都跟气候变化相联系,要注意将极端天气事件放在气候变化的历史记录中去分析,从而给公众提供理解的语境。

《中国日报》驻欧盟分社首席记者付敬提出要充分认识当前世界各国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这种变化给国际领域问题包括气候变化问题的解决所带来的新挑战,要从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来认识气候传播的重要性等。

此次边会是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乐施会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继墨西哥坎昆、南非德班、卡塔尔多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以及里约+2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Rio+20)之后举办的第五次国际边会。前四次边会的主题分别为“公众气候变化意识提升”、“气候传播者角色定位”、“气候传播策略及其效果”等。

(来源:中国日报驻欧盟分社记者付敬 编辑:蔡东海)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