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美发射探测器考察火星大气 人类最早2030年登星

2013-11-20 09:01 来源:中国日报网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11月18日向火星发射了“火星大气与挥发演化”探测器,以研究这颗红色星球上的上层大气,寻找火星失去昔日温暖与水分的线索。

***一切顺利

当地时间18日下午1时28分,白色的“宇宙神V型”火箭运载着“火星大气与挥发演化(MAVEN)”探测器按时腾空而起,拉开了这枚6.71亿美元探测器奔向“红色星球”的10个月旅程的序幕。

“一切看来运转正常,”NASA控制中心说。

按照计划,探测器将于2014年9月到达火星轨道,两个月后开始执行科学任务。这次探索不同以往,主要研究以前从未涉足的上层大气,而非火星干燥的表面。

*** 连降五级
 
在MAVEN履行任务的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将在火星表面上方6000公里环绕飞行。不过,在此期间它将下降五次,到达距火星表面125公里的地方,获取火星多层大气数据,探索火星大气层变化之谜,研究火星如何从一个有利于孕育生命的有水星球逐渐变为一个干涸荒芜的沙漠。
 
“MAVEN是世界上首个探索和研究火星上层大气的探测器,”美国航空航天局说。
 
***三大武器

MAVEN所使用的三大科学设备之一是太阳风和电离层测量仪,由加州伯克利大学分校空间科学实验室设计而成。


第二个设备由克罗拉多大学大气和空间物理实验室设计而成,用于检测上层大气及电离层属性。
 第三个工具是中性气体与离子质谱仪,由美国航空航天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建成,将用于检测中性粒子以及离子的成分及其同位素。

NASA已发射了一系列探测器探索火星表明,包括去年抵达火星的“好奇”号。

 印度日前也向火星发射探测器,试图寻觅到甲烷痕迹,但预计将在美国这枚探测器抵达火星的两天后到达。

两者任务并不雷同。印度的探测器旨在通过搜寻甲烷,或可证明有某种古代生命形式存在;而美国则希望找到使火星气候改变的原因。
 
MAVEN的发现预计将为人们未来登陆火星铺平道路。NASA称,人们最早可能在2030年登陆火星。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信莲)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梦阳 标签: 火星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