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德媒:中国改革如黄油煎鱼般吸引人

2013-11-19 15:06 来源:环球时报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1月18日文章,中国的黄油煎鱼党的最新决定可能将被证明是20世纪90年代中国引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的最重要改革。投资者欢欣鼓舞,“中国的改革终于来了!”

一周前看起来情况迥然不同。上周二中国第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时,许多观察家最初感到失望,因为银行、私营部门、国企等改革措施的最终文件还未公布。投资者强烈希望,中国工业和金融市场能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的反应发人深省:中国和世界其他各地的股价全线下跌。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控制了超过1/3的全球经济增长。如果没有大胆的改革,世界将因此恐惧,全球经济发动机也将缺乏动力。

然而,这只是冲了个“冷水澡”。今天,中国金融市场出现意想不到的转折:内地和香港股市都出现大涨,其他亚洲国家的投资者也跟着受益。

投资者上周还在受“惩罚”。为什么形势会突然“大转身”?因为事实证明,北京新公布的改革决定,比总结会议的建议走得更远。若中国能够按照要求去实施,那它将继续进行繁荣报告。

在中国历史上,还有两个同样名称的“三中全会”也都具有开创性:1978年邓小平带领中国“改革开放”,首次把经济摆在首位;1993年中央开始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两个改革会议创造了远东的“经济奇迹”。今天投资者的“欣喜”,亦是对此次新“三中全会”创造成功的期望。

中国改革的项目列表很长,大部分将在2020年显现成效。但如许多专家所说,北京已宣布的改革措施能否得到坚决执行仍有待观察。一些良好的推动过去曾失败,因为遭遇了强大利益集团的阻力。

在德国,如果一个人遇到好事情会说“黄油煎鱼”。好味道需要自己亲自去尝试才能证明。至少,目前中国的改革美食已散发出芬芳气味。无论如何,投资者期待着一场丰盛的宴会。(作者克里斯蒂安·格尼茨,青木译)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刘梦阳)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